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保险你知道多少?

土地流转 2019-07-24 23:36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保险是指保险机构根据农业保险合同,对被保险人在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中因保险标的遭受约定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保险事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

  简单地说就是,农业保险是指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

  农业保险的保险标的包括农作物栽培(农业)、营造森林(林业)、畜禽饲养(畜牧业)、水产养殖、捕捞(渔业)以农村中附属于农业生产活动的副业。

  1.投保方式。农户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投保也可以通过村民委员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集体投保。投保过程中可由村协保员协助收取保费并收集相关投保资料。

  2.投保公示。通过集体投保的,反映每户承保情况的分户承保清单并由每户农户签字确认,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接受投保农户的监督。

  3.保险凭证。农户缴费后,应获取保险凭证,保险凭证上印有承保的保险公司、保险标的以及缴费信息。

  4.权属信息。对于种养大户如发生土地流转等权属变更的,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明确保险标的的权属信息。

  2.按危险性质可分为自然灾害损失保险、病虫害损失保险、疾病死亡保险、意外事故损失保险;

  种植业保险可分为农作物保险、收获期农作物保险、森林保险和经济林、园林苗圃保险等几类。

  1.农作物保险。农作物保险以稻、麦等粮食作物和棉花、烟叶等经济作物为对象,以各种作物在生长期间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使收获量价值或生产费用遭受损失为承保责任的保险。在作物生长期间,其收获量有相当部分是取决于土壤环境和自然条件、作物对自然灾害的抗御能力、生产者的培育管理。因此,在以收获量价值作为保险标的时,应留给被保险人自保一定成数,促使其精耕细作和加强作物管理。如果以生产成本为保险标的,则按照作物在不同时期、处于不同生长阶段投入的生产费用,采取定额承保。

  2.收获期农作物保险。收获期农作物保险以粮食作物或经济作物收割后的初级农产品价值为承保对象,即是作物处于晾晒、脱粒、烘烤等初级加工阶段时的一种短期保险。

  3.森林保险。森林保险是以天然林场和人工林场为承保对象,以林木生长期间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病虫害造成的林木价值或营林生产费用损失为承保责任的保险。

  4.经济林、园林苗圃保险。这种险种承保的对象是生长中的各种经济林种。包括这些林种提供具有经济价值的果实、根叶、汁水、皮等产品、以及可供观赏、美化环境的商品性名贵树木、树苗。保险公司对这些树苗、林种及其产品由于自然灾害或病虫害所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此类保险有柑桔、苹果、山楂、板栗、橡胶树、茶树、核桃、枣树等保险。

  养殖业保险分为牲畜保险、家畜保险、家禽保险、水产养殖保险和其他养殖保险等。

  1.牲畜保险。牲畜保险是以役用、乳用、肉用、种用的大牲畜,如耕牛、奶牛、菜牛、马、种马、骡、驴、骆驼等为承保对象,承保在饲养使役期,因牲畜疾病或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死亡、伤残以及因流行病而强制屠宰、掩埋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牲畜保险是一种死亡损失保险。

  2.家畜保险、家禽保险。以商品性生产的猪、羊等家畜和鸡、鸭等家禽为保险标的,承保在饲养期间的死亡损失。

  3.水产养殖保险。以商品性的人工养鱼、养虾、育珠等水产养殖产品为承保对象,承保在养殖过程中因疫病、中毒、盗窃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水产品收获损失或养殖成本报失。

  4.其他养殖保险。以商品性养殖的鹿、貂、狐等经济动物和养蜂、养蚕等为保险对象,承保在养殖过程中因疾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死亡或产品的价值损失。

  农业保险交多少,鉴于农业生产的区域性特点太明显,以及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全国没有统一规定。实际上,农民(农业从业人员)真正从自己腰包里掏出来缴纳的保费只占应交保费的很少一部分。

  因为农业保险的大部分保费由各级财政(中央财政、省财政、市财政及县财政)缴纳了,各级财政合计保费补贴比例平均达到75%~80%。其中,中央财政占比最大,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涵盖种植、养殖、林业等,基本覆盖了主要的大宗农产品:

  森林:指已基本完成林权制度改革、产权明晰、生产和管理正常的公益林和商品林;

  其他品种:指青稞、牦牛、藏系羊、天然橡胶,以及财政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确定的其他品种。

  1、种植业。中西部省份,各级财政补贴至少65%(中央财政补贴40%,省级财政补贴至少25%),东部省份为60%(中央财政补贴35%,省级财政补贴至少25%)。另外,对纳入补贴范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直属垦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财政补贴65%。

  2、养殖业。中西部省份,各级财政补贴至少80%(中央财政补贴50%,省级及省级以下财政补贴至少30%),东部省份为70%(中央财政补贴40%,省级及省级以下财政补贴至少30%),对中央单位,中央财政补贴80%。

  3、森林。公益林,各级财政补贴至少90%(地方财政至少补贴40%,中央财政补贴50%);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的公益林,中央财政补贴90%。商品林,各级财政补贴至少55%(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中央财政补贴30%),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的公益林,中央财政补贴55%。

  4、藏区品种、天然橡胶。各地方,至少补贴65%(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中央财政补贴40%),中央单位,中央财政补贴65%。

  例:如果一个农民种了一亩玉米,那么他应该交多少保费?这个问题与时间,地点有关。假如这个农民种的玉米地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时间是2017年,那么根据当地政府的有关规定,属于享受财政保险补贴范围。2017年,当地的玉米每亩保额为329元,费率为6%,每亩保费20元。那么,他需要交给保险机构多少钱?这20元保费,由中央财政、省财政、市财政、县级财政负责80%,该农民只需承担20%,即4元。

  设置起赔点。理赔起点为30%,即承保的农作物因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率达到30%(含30%)以上到70%时,按农作物生长期划分保险金额和损失率计算赔款。

  具体理赔计算公式为:赔偿金额=各生长期保险金额*损失率*受损面积。对于损失率达到70%以上时,按该农作物生长期保险金额全额赔付。

  1、种植的水稻因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自然灾害事故但损失率在30%以下,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

  2、实际损失率在30%(含)以上按比例赔付,70%(含70%)以上全额赔偿。每位被保险人保险水稻地块面积小于实际种植面积时,按承保面积占实际种植面积的比例计算赔偿。

  (1)拍摄的现场不但要有反映现场的全景全貌的情况,而且要有反映保险事故出险原因、保险标的损失发生部位和局部损失的情况,必要时绘制现场示意图或灾害走向图。照片要按照顺序贴在“事故现场照片粘存单”上并附文字说明,有条件的要进行摄像。

  (2)农险的每个赔案中都必须有能反映事故的损失状态,显示拍摄时间的彩色照片,禁止同一照片反复使用在多个不同的赔案中。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