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只为荒山变青山

土地流转 2019-09-16 04:43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吴起县铁边城镇寨子湾村一带,山大沟深,地处偏远,属毛乌素沙漠南缘,天干地薄,少雨干旱,立地条件恶劣,树木稀少,被称为“陕北的藏区”。

  吴起县铁边城镇寨子湾村一带,山大沟深,地处偏远,属毛乌素沙漠南缘,天干地薄,少雨干旱,立地条件恶劣,树木稀少,被称为“陕北的藏区”。

  在外打拼多年,已年过六旬靠跑运输、打油气井先富起来的李树和,故土难忘,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一心思谋着为养育他的这片土地做点啥。2014年,当得知国家有个人可以承包荒山发展林业的政策后,他不顾家人反对,从村民手中流转2.5万亩“四荒地”、沟洼地,成立了家庭林场,并与村民签订协议:12年内林场的林木和效益归李树和所有;12年后,林场无偿归还村民。

  说干就干,修路拉电,挖坑种树,修建雨水蓄水池和地下灌溉设备,李树和决心要让家乡一眼望不到头的荒山变成绿山。“作为吴起人,自己挣不挣钱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让家乡的荒山变青山,让村子里的父老乡亲早日脱贫致富。”63岁的李树和说道。

  村子及周边的群众给林场务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有了致富增收的门路。尤其春秋两季,务工人员需求更大。几年来,买树苗、平坡地、建设施、发劳务,李树和已经投入600多万元。

  初秋时节,登高远眺,李树和2万多亩林场郁郁葱葱,满目青翠。四年多时间过去了,他的想法一步步变为现实,山桃、山杏、苹果等经济林和油松、侧柏等生态林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初见成效。300亩苹果树已开始陆续挂果,6000亩山桃缀满枝头,侧柏、油松等生态林木长势旺盛,山鸡、野兔时常出没林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树和的2万多亩林场正在变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投入慢慢有了回报,“陕北藏区”正在变为“陕北花果山”。(记者 祁小军 摄影报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