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华龙政办〔2018〕52号 关于华龙区岳村镇特色小城

土地流转 2019-10-29 20:0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认真对照《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发改办规划〔

  岳村镇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区位优势明显。镇域面积29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人口3.75万人,2017年生产总值11.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00元,公共财政收入2320万元。

  岳村镇特色小城镇建设依托东北庄杂技文化产业发展,以杂技演艺及培训为主,以杂技衍生产业、生态观光农业、旅游餐饮业为辅。与河北吴桥并称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系中国杂技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2001年10月被中国杂技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杂技之乡”;2008年6月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AAA旅游景区,2017年7月成功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

  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明显改善。交通网络更加便捷。岳村镇现已完成镇域路网建设和升级改造,对主次干道进行亮化和绿化,实现道路村村畅通。投资4300万修建了长度4500米的锦田路,投资700万提升了X008县道,投资400万修建了安居路。S214拓宽项目正在实施,项目建成后将承接G106国道职能,成为濮阳市城区的过境道路,进一步完善了我镇的路网结构。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打造潴泷河水景观,对X008道至经五路段进行景观提升,扩宽水面,建设滨河道路、防汛路,对河道进行整体提升。沿G342、X008沿线打造生态防护林带,目前已有2800余亩,森林覆盖率为37%,远超国家森林城市标准,营造了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新建东北庄杂技学校、镇实验幼儿园、少年宫、民俗馆、东北庄小学等基建项目10个;建成岳村镇卫生院新病房楼和13家标准化村卫生室,总投资45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3780平方米,年就诊量达3万人次。

  产业项目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以来,岳村镇引入产业项目主要有:濮阳市东北庄野生动物园项目。由濮阳市中心动物园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建设,占地1200余亩。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运行,平日游客络绎不绝,极大地丰富了濮阳人民的生活,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建业大集古镇项目。由河南建业集团投资3亿元进行建设,占地150亩,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一期占地70亩,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3亿元。目前一期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形成了特色餐饮、民俗表演、文化交流、建筑展示等综合性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华夏神木博物馆项目。由濮阳市投资集团公司投资约1亿元建设,藏品由荣氏古沉木艺术品有限公司无偿提供,占地61亩,以乌木收藏保护为主,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成8大展区,现有古沉木原木一万余吨,各类雕品800余件。该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制定内部装修方案,建成后按免费开放为主、个别收费为辅的模式运营。登星牡丹园。由濮阳市登星家具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占地300余亩,种植了各种牡丹及观赏芍药15万余株、各种名贵花树近万棵,并与2018年4月举办了华龙区第一届牡丹花届,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随着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岳村镇发展迅速,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被评为AAA旅游景区,重点产业项目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2017年来我镇游客达到153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3.8亿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将近3000人,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工作体制机制问题:特色小城镇培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与参与,镇政府目前面临人员少、人才缺、协调力度小等问题,亟需破除工作机制壁垒,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2.土地、资金瓶颈制约的问题:在严格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指标的前提下,发展空间受限,一些优质的惠民富民项目无法落地。镇区环境、基础设施还相对落后,地方政府资金承担能力有限,社会资本投入的收益预期较差。

  3.人才体制方面的制约问题:特色小城镇的建设需要大量的专家人才,涵盖规划、产业、文化、金融、运营等各方面,暴露出了我镇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专家智囊库缺失的短板。

  4.落实支持政策的问题:目前对特色小城镇的具体支持政策不明确,使我镇在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发展受限。

  (一)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引领特色小城镇建设。以杂技文化为核心,以特色小城镇为抓手,高标准编制产业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加快相关招标手续办理进度,确定特色小城镇规划方案,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依据。同时,以《东北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为依据,开展东北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打造国内首个杂技文化专题村。

  (二)深化与建业集团的合作,打造特色鲜明、运营完善的杂技园区。在建业大集古镇项目有序开展的同时,积极与建业集团对接谋划1500亩杂技园区的建设工作,依据规划合理布置产业项目,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

  (三)推进杂技小镇周边园区建设,增强杂技文化旅游综合吸引力。加快野生动物园建设进度,完成东田花海项目整体包装设计工作,改造丰地葡萄园、丰硕生态园等农业园区,凭借城市近郊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与杂技文化旅游形成互动,增强岳村东北庄杂技小镇综合吸引力。

  (四)深挖杂技文化资源,拉长杂技文化产业链。引进专家智囊团,引入规划、金融、旅游管理、文化创意等高端人才,深入发掘岳村杂技文化资源,打造经典高端剧目。做好宣传工作,运用“互联网+”模式提升岳村杂技的知名度。凭借东北庄杂技人才优势,由非遗传承人发起成立了东北庄杂技团,促进民间杂技的保护和传承。同时,扶持杂技周边产业发展,加大对杂技道具制作、杂技旅游纪念品、杂技演出服装生产等企业的支持力度,规划杂技文化产业园,拉长杂技产业链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