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盂县下南庄:飘香花卉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农业展会 2019-09-09 22:19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盂县下南庄村通过深入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房屋立面改造,道路硬化、村容美化,垃圾定点处理,建立日常保洁机制,实现了田园美、自然美

  下南庄村位于秀水镇南部,紧靠秀水河畔,距县城3.5公里,平阳高速、京昆高速环绕, 全村总户数239户,农业人口627人,总面积1122.6亩,人均可支配收入破万元,是盂县秀水镇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的重点村,是阳泉市乡村清洁工程达标村,2018年还被盂县人民政府授予“文明村”。

  走进下南庄村,宽敞的水泥路干净而整洁,白墙青瓦的砖瓦房掩映在绿色的田野中,一条主干道延伸至村庄的尽头,路边随处可见停靠在旁的汽车,三五个老人坐在自己院子门前拉话家常,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和怡然自得。

  美丽乡村的“面子”要美,“里子”也要实。在下南庄村,让老百姓满意的是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和河道的清洁治理,村里有了自己的环卫工人,生活垃圾处理及时,生活污水也集中收集处理。卫生的改善,不仅仅是让生活环境变好变美,还让老百姓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得到强化。

  “村里没有小事,每一件事都是大事,我的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把村里的每一件事做精、做细、做实。”下南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真厚如是说。

  循序推进的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和风貌革命,让下南庄村人居环境改善成效显著。

  “过去村里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现在村庄通过治理后,配套设施齐全,路两侧的猪圈、垃圾堆都变成了小广场和公厕,晚上路灯亮堂堂的,老百姓的心里也亮堂堂的。”谈及美丽乡村建设给下南庄村带来的变化,王真厚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下南庄村的“蝶变”离不开秀水镇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引和大力支持。

  现在的下南庄村除了正在修建日间照料中心、公共厕所和集体澡堂外,最核心的工作是建设花卉苗圃培育基地。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规划中,下南庄村紧跟秀水镇党委政府的“步伐”,准确把握新时代下的发展定位和方向,狠抓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依托苗木花卉产业,打造现代苗木花卉产业示范村,让农业产业从“传统模式”逐步转为“现代模式”。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经济的发展,而要致富,关键是要找准路子。可是,在下南庄村单一的生产条件下,要走出一条脱贫之路、致富之路谈何容易。“想不出办法就出去看看别人怎么做的。”秀水镇党委书记郭永进与王真厚一起带领村支两委班子,亲自考察了河南南阳的苗木花卉产业。考察回来,王真厚心里有底了,他瞅准村里有地又有劳动力这一优势,决定从土地上寻找财富,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并邀请专家授课,来村里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对花卉的种植过程中出现的病虫害问题进行讲解,为村民发展花卉苗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切实给村民创造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变与不变,一念之差;干与不干,一步之遥。如今,走在下南庄村50亩花卉苗圃培育基地里,花农们忙碌的身影让人感受不到这块土地上曾经的贫瘠,有的只是正在花卉苗木地里忙忙碌碌的身影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站在花卉苗圃培育基地里,王真厚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在我任职期间,把这条花卉长廊发展成百姓的致富路,让这条富民之路再长点、再宽点,以此来回报秀水镇党委政府和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为建设美丽秀水、富裕秀水、生态秀水、文化秀水做出更大的贡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