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山西宝迪农业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屠宰加工企业

农业技术 2019-05-29 14:3811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五月的阳光柔和而温暖,驱车行驶在通往阳曲县的公路上,沿途的草木郁郁葱葱,快到大盂镇李家沟村时,山西宝迪食品工业园便进入了视野。这是一座花园式现代化大型食品工业园,清新整洁的园区、现代化的办公环境、标准化的生产加工车间让人很难把这里和屠宰加工企业联系起来。

  作为阳曲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山西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所属的山西宝迪食品工业园整合了生猪屠宰、禽类屠宰、冷鲜肉加工、低温肉食品深加工、猪血蛋白粉加工等产业,逐步形成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不仅提升了我市屠宰行业整体水平,满足了老百姓对新鲜、放心猪肉的需求,还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激发了农村经济的活力。

  跟随工作人员步入屠宰车间参观通道,年屠宰生猪200万头机械化生产线已经运转起来。生产线上,屠宰后的生猪正在进入脱毛、淋洗、去除内脏、低温排酸等程序。除了流水线上的工人,几名检验检疫人员也守候在各个环节,分别对猪血、内脏、头部、胴体等进行取样,公司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检验通过后,在胴体上加盖检验合格印章,肉制品才能向市场配送。

  用传统手工方法屠宰,不仅屠宰数量少,肉的品质也得不到保证。去年,山西宝迪食品工业园年屠宰200万头现代化生猪屠宰生产线建成后,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加工设备和生产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屠宰行业的落后局面,实现了生产规模化、屠宰机械化、运输冷链化,提高了生产效率,保障了肉制品的食品安全。

  山西宝迪食品工业园是天津宝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市阳曲县建设的现代化大型食品工业园,占地面积595亩。建设规模为年屠宰生猪200万头、年屠宰家禽5000万羽、年加工猪血10万吨、年加工肉食品5万吨。2017年3月,山西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省农业产业领导组办公室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目前,累计屠宰生猪4万多头,产能高峰日屠宰量达2500头,已经投入使用的库容达1500吨。

  “该项目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屠宰行业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发展方向和肉食品消费包装化、品牌化的发展方针,设计起点高,投资规模大,现代化程度高,对全市屠宰行业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也为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肉、打造安全放心的肉食品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阳曲县畜牧局负责人说。

  今年春节前,杨兴乡的养殖户老李一脸愁容地来到山西宝迪食品工业园寻求帮助。由于市场波动,他养的几百头生猪没了销路,收益看不到,圈里的猪早已超过出栏的重量,饲料吃得一天比一天多,他的损失一天比一天大。得知情况后,山西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永华痛快地作出决定:“我们全都收了!”

  本该100公斤至150公斤出栏的猪,被老李喂到了将近200公斤,由于超重,差点损坏了宝迪现代化屠宰线设备。唐永华却说:“作为太原市最大规模的屠宰加工企业,我们有责任维护养殖户利益和市场稳定,帮助农民发展专业化、规模化养殖,并与之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稳固的购销关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多赢局面。”

  如今在吉家岗村,许多村民都与该公司签订了委托放养合同,养殖户代为饲养仔猪直至育肥出栏,山西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根据约定的核算模式对养殖户的代养费用进行核算,并在饲养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和全部的饲料、兽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该村养殖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头猪收益保守估计为200元,一年养500头生猪,年收入10万元。而且不管市场行情如何波动我都不用担心,每年有山西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固定收购,我只管专心养猪就行了。”

  2013年,山西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阳曲县高村乡北白村建立了占地600亩的生猪养殖基地,设计年出栏仔猪20万头,主要从事种猪繁育、种猪销售、饲料加工,为周边地区放养农户提供充足的优质猪苗。通过“公司+农户”收益模式,构建了以规模化养殖为基础、产业化经营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形成关联产业紧密链接的利益共享机制。

  在产业升级、政策推动和消费形态转变的三重催化下,我国农业产业正沿着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当大部分肉制品企业在养殖端、屠宰端、品牌肉方向发展时,山西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独辟蹊径,重点开展猪血蛋白的研发、生产。从鲜猪血中分离提取出的猪血蛋白含有各种氨基酸,具有高营养价值,被广泛应用于饲料、食品、保健等行业。

  目前,山西宝迪食品工业园年加工10万吨猪血加工生产线已建成,严格按照国外大规模血液加工厂的生产工艺、技术参数和产品质量标准生产,投入运行后将成为该项目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即将建成的年屠宰5000万羽禽类(鸡、鸭)加工生产线万吨高档低温熟食加工生产线投入运行后,山西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形成种猪育种、生猪屠宰、低温熟食、禽业加工、动物蛋白、生化产业、现代物流等各环节的有机结合,通过后端产业和前端产业的延伸,有效控制原料生产和上游供给,充分保障营销渠道的畅通,降低投资风险和市场风险,拉动阳曲县生猪养殖行业提档升级,并带动项目区域内冷链物流等其他相关服务业的发展。

  “山西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紧抓发展机遇,在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深化产业链、扩大冷链物流、建立全面的可追溯体系,打造现代化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在确保企业稳定、持续发展的同时,以保障食品安全为责、以带动社会效益为义、以创造企业利润为根,为全省生猪养殖产业振兴、提档升级,为太原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唐永华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