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富贵竹如何培植

农业技术 2019-06-28 22:56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在超市买了些富贵竹,店员说能活1-2年,我把富贵竹放在盛有水的花瓶里,到现在只有一个月左右,富贵竹已变软了,我想请教一下应该如何培植它我想请教一下一个多月了,竹茎已经变软了...

  我在超市买了些富贵竹,店员说能活1-2年,我把富贵竹放在盛有水的花瓶里,到现在只有一个月左右,富贵竹已变软了,我想请教一下应该如何培植它

  我想请教一下一个多月了,竹茎已经变软了,是否还有办法培植。展开我来答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入瓶前要将插条基部叶片除去,并用利刀将基部切成斜口,刀口要平滑,以增大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面积。每3-4天,换一次清水,可放入几块小木炭防腐,10天内不要移动位置和改变方向,约15天左右即可长出银白色须根。

  生根后不宜换水,水分蒸发后只能及时加水。常换水易造成叶黄枝萎。加的水最好是用井水,用自来水要先用器皿贮存一天,水要保持清洁、新鲜,不能用脏水、硬水或混有油质的水,否则容易烂根。

  水养富贵竹为防止徒长,不要施化肥,最好每隔3周左右向瓶内注入几滴白兰地酒,加少量营养液;也可用500克水溶解碾成粉末的阿司匹林半片或VC一片,加水时滴入几滴,即能使叶片保持翠绿(长出根后就不用)。

  不要将富贵竹摆放在电视机旁或空调机、电风扇常吹到的地方,以免叶尖及叶缘干枯。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入瓶前要将插条基部叶片除去,并用利刀将基部切成斜口,刀口要平滑,以增大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面积。每3-4天,换一次清水,可放入几块小木炭防腐,10天内不要移动位置和改变方向,约15天左右即可长出银白色须根。

  生根后不宜换水,水分蒸发后只能及时加水。常换水易造成叶黄枝萎。加的水最好是用井水,用自来水要先用器皿贮存一天,水要保持清洁、新鲜,不能用脏水、硬水或混有油质的水,否则容易烂根。

  水养富贵竹为防止徒长,不要施化肥,最好每隔3周左右向瓶内注入几滴白兰地酒,加少量营养液;也可用500克水溶解碾成粉末的阿司匹林半片或VC一片,加水时滴入几滴,即能使叶片保持翠绿(长出根后就不用)。

  不要将富贵竹摆放在电视机旁或空调机、电风扇常吹到的地方,以免叶尖及叶缘干枯。

  富贵竹在我国北方4月至10月为生长季节。应保持盆土湿润,每半月施一次腐殖酸液肥。夏季在室外养护的要遮阴,光照过强会使叶片变黄,放在北向阳台或疏荫下较好。气候干燥时每日向地面及叶片淋水1次至2次。11月至翌年3月要在室内养护,放南窗前可见阳光处,保持10℃以上可缓慢生长。春季3月至4月换盆换土,培养土可用泥炭土加50%园土配成。盆底先垫2厘米至3厘米厚的陶粒或粗沙砾做排水层,再加入培养土。栽后保持盆土微湿,待新芽发出后可进行正常水肥管理。栽培两年左右要截干重栽,植株可留5节至6 节截干,截下的部分可扦插或水养。

  绑扎造型的开运竹多用水养。平日应放室内明亮处。气温较低时7天至10天换水一次,春、秋生长旺季每3天至5天换水一次,水中可加入全元素复合肥。夏日高温期水养最好用凉开水,以免烂根或孳生藻类。冬季停肥。严寒季节北方无供暖设施的室内水养易受冻害,可于10月上旬用河沙栽植,寒冷时用塑料袋连盆罩住,放室内冷风吹不到的地方,5℃左右可安全越冬。

  春季可用培养土盆栽或洗去河沙后水养。养护中如有烂茎、烂根,应及时剔除,并用75%百菌清1000倍水溶液浸泡根、茎30分钟,用清水冲洗后继续水养。如植株已很衰弱,应土栽复壮。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富贵竹长势、发根长芽力强,常采用扦插繁殖,只要气温适宜整年都可进行。一般剪取不带叶的茎段作插穗,长5—10厘米,最好有3个节间,插于砂床中或半泥砂土中。在南方春、秋季一般25—30天可萌生根、芽,35天可上盘或移栽大田。水插也可生根,还可进行无土栽培。广东各地近几年用顶穗枝(即嫩茎)截成20—25厘米直接插于砂壤中或半泥砂、冲积粘土大田,经精心护养栽种可当年春节采切作瓶用材。广州以南地区,如台山市海宴镇农民在春秋季均直接插于大田,也可在10—12月用顶穗枝或节间顶苗、侧芽顶穗剪成15—20厘米的插条、插入粗砂或半泥砂大田,埋入土壤2个节,每天浇水一次,保持土壤湿润,一般35—45天可生根。春季扦插最适宜在1月下旬(大寒后)至2月中下旬(雨水前后),可露地直接扦插于大田,一般30—35天可生根。也可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春分至清明)扦插,最好在3月下旬种植,因这段时期温度逐渐升高、湿度适宜,插后7—15天左右可生根,成活率100%,管理好的当年可上市。

  富贵竹盆栽可用腐叶土、菜园土和河沙等混合种植,也可用椰糠和腐叶土、煤渣灰加少量鸡粪、花生麸、复合肥混合作培养土。每盆栽3—6株为宜,扦插成活后的植株,关键是掌握好温度和湿度。生长季节应常保持盆土湿润,切勿让盆土干燥,尤其是盛夏季节,要常向叶面喷水,过于干燥会使叶尖、叶片干枯。冬季盆土不宜太湿,但要经常向叶面喷水,并注意做好防寒防冻措施,以免叶片泛黄萎缩而脱落。盆栽富贵竹每2—3年换盆,换土;每20—25天施一次氮、磷、钾复合肥,盆土保持湿润,防叶尾干枯。放置背北向阳的阳台较好。春、秋季要适当多光照,每天光照3—4小时,以保持叶片的鲜明色泽。夏秋季适当遮阳,每天喷水一次,清洗叶面灰尘,使生长更旺盛,叶色更青绿。

  富贵竹耐肥力强,喜高氮、高磷、高钾。施肥以前轻、中重、后轻为原则。在大田种植,可选择深厚肥沃的砂壤或半泥砂土为宜,亦可选冲积层粘土。首先犁土深翻两次,起畦种植,畦宽1·2—1·5米,亩施磷肥75—100公斤于畦面,垅深20—30厘米,垅底宽40—50厘米,行距23厘米,株距16厘米,一般每亩地可种植1·3—1·6万株左右。当植株生根有7—8条、根长有5—6厘米时,幼苗期每15天施1次促效氮肥,亩施尿素15—17·5公斤、钾肥15公斤、磷肥25公斤。或含氮、磷、钾(N:15、P:15、K:15)复合肥35—40公斤,或腐熟人粪尿水肥2000公斤淋施,促根长叶长茎粗壮。在生长前期适当松土,及时除去杂草。4—7月,应以氮肥为主,并配施磷钾肥,每月施1—2次含氮、磷、钾的硫酸复合肥,亩施40—50公斤,促茎叶伸长、粗壮。5—6月可施一次花生麸,亩施40—50公斤,可沤腐淋施或打碎撒施,并施磷肥50公斤。或腐熟鸡粪600—800公斤。8—9月,可视富贵竹长势酌情追肥,以复合肥为主,少施氮肥,防叶片徒长。应增施磷钾肥及叶面肥。每10—15天喷一次3%尿素+5%磷酸二氢钾+绿旺+植保素+云大—120等叶面肥,促茎杆粗壮、抽高、叶厚、叶色墨绿明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