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培育特色农业 升级美丽乡村

三农新闻 2019-06-20 19:11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直以来,我省各地把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立足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眼下,在柳河县瑞恩兴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野樱莓种植基地,4年苗的野樱莓已经开始坐果,这几天,于永涛正和同村10多位居民在田里除草:“栽树加拔草20来天能挣2000多块钱,离家挺近挺方便的。”

  今年1月,柳河县安口镇半甸子村依托生态优势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120多户农民,入社土地达到3100多亩。孟兆旭把家里的17亩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今年把这个地包给合作社,一亩地500块钱。我有时间我还能打个工,挣个零花钱。”

  从栽植到除草,再到采摘,野樱莓基地每年用工量需2000多人次,光是务工费用就能让半甸子村居民增收20多万元。半甸子村党支部书记高海民:“有些户有个十亩二十亩地的走不得放不得的。这样把地落到合作社之后每亩地还得到500元的土地补偿金。人两口子还可以外出打工一年也挣个5.6万块钱,这样确实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据了解,除了野樱莓,目前全村还发展大榛子、苹果、李子、刺嫩芽等特色产业种植2000多亩。柳河县安口镇镇长李强:“下一步,合作社将按照计划扩大野樱莓的种植面积。并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我们将在用地和用工方面为合作社提供保障和服务。同时我们还要引导周边的农户利用自家的土地资源发展野樱莓种植。让他们也要实现增收致富。”

  连日来,在蛟河市前进乡三河村的薇菜基地里,王立堂和其他菜农们一起忙着采收今年最后几茬薇菜:“我从(20)01年开始种的,一共3亩多地,收获还算比较不错。”

  三河村村主任薄玉英感慨道,从前,三河村是省级贫困村,居民们以玉米种植为主,收入不稳定。这几年,乡里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全村三分之二的居民开始种植山野菜,种植面积达到30公顷。靠着山野菜这项特色产业,三河村在2018年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现在山野菜对我们来说是主产业,因为咱们地太少,这个山野菜效益特别高,一亩地的收入顶咱们种玉米一垧地的收入,我们整个村靠山野菜的收入能达到200多万。”

  特色农产品逐渐形成规模,特色中草药也开始在前进乡“扎了根”。眼下,蛟河市前进乡兴隆村的数百亩芍药花竞相开放,远看绯红一片,近瞧云霞万朵。种植户刘克来说,去年,他种植的白芍、赤芍带给他20多万元的收入:“咱前进这土质适合种中药材,产量也挺高,再一个对地、技术含量不那么高,种上以后,管理比较粗放,这东西挺可观而且它的前景比较好,不至于滞销,都能卖出去,销售这块不成问题。“

  据了解,目前,蛟河市前进乡已发展木耳、山野菜、林蛙、黄牛、蓝莓、中草药等十多项特色产业。蛟河市前进乡副乡长孙新:“持续鼓励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承包林地、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同时结合本土实际,制定可操作性强的优惠政策,并持续举办“蓝莓采摘节”等特色产业推介活动,发挥窗口、平合作用,提高前进特色产业的知名度。”

  地址:长春市生态大街118号 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