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微喷灌溉技术的应用

农业技术 2019-08-18 00:20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微灌,是微水灌溉的简称,指按照作物需求,通过管道系统与安装在末级管道上的灌水器,将水和作物生长所需的流量,均匀、准确地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附近土壤的一种灌水方法。与传统的漫灌和喷灌相比,微灌只以较小的流量湿润作物根区附近的部分土壤,因此,又称为局部灌溉技术。微灌包括微喷、滴灌和小管出流三种形式。

  微灌能够有效控制每个灌水器的出水流量,可按作物需水要求,适时适量灌水,并将肥料和药剂与灌溉水一起直接施到根系附近的土壤中。因此,微灌具有显著的节水节能、省工省力、保土保肥、灌水均匀、营造良好田间小气候、增产、对土壤和地形适应性强等优点。但微灌系统投资一般远高于地面灌溉,且灌水器出口很小,易被水中的矿物质或有机物质堵塞,如果使用维护不当,会使整个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甚至报废。

  微喷是微灌中应用范围较广的一种,利用直接安装在毛管上或与毛管连接的微喷头将压力水以喷洒状湿润土壤。适用于果树、灌木、苗圃、草坪等作物的灌溉,也可用于温室大棚作物的灌溉及降温。微喷头有固定式和旋转式两种,前者喷射范围小,水滴小;后者喷射范围较大,水滴也大,故安装间距也较大。微喷的优点在于每小时水流量小,射程近,喷洒均匀,可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但其田间管网布置密度高,影响作物种植,亩均投入较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