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林下+鸭粪 福建将乐试点竹荪种植科技模式

农业技术 2019-09-07 01:36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解说】种植竹荪,传统的都是使用竹屑或者竹屑搅拌木屑进行添加搭配,通过稻草覆盖堆沤。然而,不管是竹屑还是木屑都要使用林木资源。为突破竹荪种植的传统方式,2019年以来,福建将乐首次使用鸭粪混合代用料种植竹荪,不仅实现了技术创新,还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日前,记者来到将乐实地采访。

  【解说】将乐县水南镇下村公路边一片水杉林里,种植户熊水华正忙着将一朵朵洁白的荪菇采摘下来,准备发往市场。熊水华告诉记者,在当地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首次使用鸭粪作为竹荪种植的代用料,进行种植试验,获得了高产,一亩可采收竹荪突破两百斤以上。

  这个林地也比较平整,比较平整呢,我们竹荪菌种也种植多一点,也利用养鸭的下脚料来试种一下这个竹荪。因为鸭粪里面含氮还不错,今年出菇的产量预计超出田地里种的。从7月15号就开始种,8月15号就开始采菇了,才一个月就开始采菇,一天采200多斤鲜品。

  【解说】近年来,当地一家家禽养殖企业发展标准化养鸭大棚150多座,一年可无害化处理近4万吨的鸭粪混合料。2019年,该企业与将乐县农业农村局合作,共同开发鸭粪混合料替代竹木屑种植林下竹荪的新课题。

  今后我们的一个鸭粪资源化再利用也找到了去处,只要我们的种植户有需要,我们将会大力的支持他们,给他们提供更优质的鸭粪肥料。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解说】记者了解到,过去常规的耕地种植竹荪既要地租又要花钱购材料搭阴棚等,一亩的成本要3000多元人民币。如今采用林下种植不仅节省成本,林下空气阴凉,还可以为竹荪生长提供必要的温湿度和天然的遮阴条件。

  原来做香菇做什么都要用塑料袋的,塑料袋这个人工花费成本也大,还有一个就是整个它塑料的一个污染非常大,鸭粪的混合料无害化的处理,创造价值,如果说一年我们可以做到1万亩以上,鸭粪可以给我们将乐的老百姓再创造一亿五(元人民币)到两个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解说】竹荪被人们称为 “真菌之花”、“菌中皇后”, 竹荪营养美味、香味浓郁,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