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探索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朔州路径”

农业技术 2019-09-07 01:4813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作出重要指示,“山西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由此,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朔州有机旱作农业也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两年来,全市强力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累计投入资金达1亿多元,构建起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体制机制,整市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探索出了一条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朔州路径”。

  平鲁区建成万亩油菜有机旱作示范基地。图为今夏该区阻虎乡白兰沟村的油菜花竞相绽放。 史振宇摄

  朔州市位于晋北黄土高原、毛乌素沙漠边缘,属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环境友好绿色发展、建设京津地区生态屏障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响特色农业品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是针对与旱作农业区高度重叠的贫困区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朔州市以全国草牧业试验试点建设为契机,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牧结合、种养循环为路径,不断强化地力提升、节本增效、技术创新、结构优化、生态保护、融合发展、集约循环、品牌创建、典型示范、政策支持等措施落实,逐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着力构建富有朔州特色、充满活力的有机旱作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走出一条生产生态和谐相融、特色产业高效发展的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新路,建成北方农牧交错带有机旱作农业的核心区。

  该市采取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重点打造了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山阴县和全省有机旱作封闭示范片平鲁荞麦、怀仁绿豆两个示范片,创建出了有机旱作示范县山阴模式、封闭示范片平鲁和怀仁模式,带动全市实施有机旱作农业技术的农作物种植面积100多万亩。朔州市荣获了“全国杂粮强市”称号,“右玉燕麦米”获得2018年山西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龙首山”怀仁绿豆、晋西口燕麦米、右玉“大西口”羊肉获得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不仅解决了农产品卖得了,而且实现了卖得好。

  制定实施意见,统筹协调推进。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农业农村、发展改革委、财政、市场监管、自然资源、金融、供销、农机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朔州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全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出台了《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实施意见》《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朔州市促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特色农业发展扶持措施的通知》和《朔州市创建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绿色循环发展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工程等有机旱作七大工程。在巩固提升2018年山阴县有机旱作示范县和平鲁区、怀仁县2个封闭示范片基础上,今年,该市成为第二批全省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新增应县和右玉县2个封闭示范片,开展有机旱作农业典型示范创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和项目支持,强化技术指导,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试验示范,带动全市有机旱作稳步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推广旱作技术。全市突出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大力推广谷子、燕麦、荞麦、杂豆、胡麻、向日葵等杂粮、杂豆、油料抗旱优种;玉米膜侧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杂粮杂豆地膜覆盖、燕麦“一早三改”、马铃薯起垄种植、胡麻垄膜沟播集雨、向日葵地膜覆盖、设施果蔬高垄覆膜、膜下滴灌、集约化穴盘育苗技术、谷子地膜覆盖机械化穴播、水肥一体化、植物补光灯、防虫网、频振杀虫灯、黄蓝诱杀板等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农机深松及机械化作业等旱作技术,有效地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以筹建中的山西生态农牧研究院(省农科院朔州分院)为平台,组建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中心,促进有机旱作农业技术的集成和组装配套,争创全国有机旱作农业技术研发的排头兵。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择了产业基础较为完善、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发展潜力较大的600个村,每村选派1-2名农技人员长期驻村服务。聘请了省农科院、山西农大、省农业农村厅等专家教授38位。引进新品种100多个,先进适用技术63项。培训农民13万人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600人,认定150人,建立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21个,精准选育农牧业科技示范主体1440个。与山西农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落地16个技术合作项目。在朔南试验基地进行小杂粮、牧草、蔬菜等农作物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并组装配套一批水肥一体化、农机农艺融合、合理密植等技术。

  制定技术标准,推进标准化生产。制定完善100多项符合朔州实际的有机旱作技术地方标准,形成有机旱作技术标准体系。以有机旱作封闭示范区为重点,大力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推动种植业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全市“三品一标”总数达225个,认定产地面积152万亩,畜产品养殖规模99.35万只,农业标准化生产率达37.9%。同时,规范认证程序,严格证后监管,“三品一标”跟踪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整体发展。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按照突出当地特色作物,兼顾其他作物,以产业化龙头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以规模化种植为基础,在全市6个县区创建了32个市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2018年,省级安排1县2片建设。今年,该市被确定为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同时,新增2个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有力地促进了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

  朔州市通过倾情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为引领,不断推进山阴县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和4个封闭示范建设,依托草食畜、杂粮、蔬菜、马铃薯、中药材、油料、饲草料、林果“八大优势产业”,以32个市级示范园区为载体,重点围绕耕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绿色循环发展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工程等有机旱作七大工程,布局“酿品、饮品、乳品、主食糕点、肉制品、果品、功能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打造出具有朔州特色的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品牌,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新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