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无土栽培是未来精耕农业的趋势吗?

农业技术 2019-09-09 00:37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无土栽培是一个更为宽泛的概念,包括的具体种植方法有:深液流栽培、浅液流栽培、雾培、静水栽培、基质栽培。

  这其实不是什么高科技,多新鲜东西,实际上早了好多个世纪就走进了千家万户。有很多兰花品种可以完全不用土壤,铁丝吊在空气里就能活,这就是无土栽培。同样的,水里的浮萍、水葫芦,也是脱离土壤可以存活的,这也是无土栽培。

  现代无土栽培的主要目的是在于提高栽培环境的可控性。传统土壤栽培,即使你使用保护地如温室、大棚等等,实际上有个很大的不可控因素就是土壤。

  无土栽培的目的在于攻克这个最大的不可控因素。随着对植物本身生长繁殖特性的了解,我们认识到植物并不是必须需要土壤才能存活的,也不是完全依赖土壤里的所谓“营养物质”——腐殖质。

  腐殖质要提供植物所需的营养,还得经过微生物的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降解。实际上,现代农业的基础就是化肥的使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这些东西是可以人工固定、合成的,成本现在已经远远低于自然形成、积累。

  一旦认识到这点,无土栽培就成为现实:我们可以脱离开微生物环境,直接给植物提供营养。有些做得非常好的配方,提供给植物的营养已经可以做到比微生物更好。

  因此,土壤就不再是必须的。这带来了几个非常大的好处:一是环境完全可控,只要舍得投入成本,你完全可以控制一株植物生命周期所有的环境因素;二是栽培密度加大,一个400平米的温室,土壤栽培3000棵草莓已经是高密了,而采用无土栽培,立体化种植,阳光充足的情况下,你可以栽10000棵以上不成问题;三是产量提高,环境可控,可以保持植株永远处在最佳生长状态下,因为这些好处,空间站里开展植物种植,毫无疑问肯定是无土栽培。

  这种无土栽培方法的基质是无机物,本身不能给植物提供营养(除了水)。深液流、浅液流、岩棉、静水、卵石、珍珠岩等等,都可以作为无机无土栽培的基质。这里面有个很关键的地方:这些无机质,都要能够容纳植物根系的生长。具体要求,可以参考相关专业书籍对于“根系”的研究,因为太庞杂,这里不再赘述。

  无机无土栽培的好处是便于控制微生物环境,完全隔绝土壤病害和污染,缺点是化肥消耗量大,根系环境不好控制。成本高。

  具体到我个人的种植体验,这种栽培方式在中国的市场条件下,只有静水栽培有点前途。所谓鱼菜共生,搞得好的话,有点微薄利润。别的方式,恐怕只能呆在实验室里,或者很高经济价值的种植模式里。

  有机基质,是指基质本身可以被微生物降解的栽培基质。土壤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和硅酸盐,这个是没法降解的,但是其次要成分腐殖质,是完全可以降解的,因此土壤就是一种有机基质。

  有机基质,可以不用土壤,也可以掺杂土壤,原则也是利于根系的生长。常用的有机基质主料,有农业废弃物如秸秆渣、椰糠、米糠、草炭、锯末等等,掺杂一些起到疏松、固定作用的物质,如珍珠岩、碳渣、沙子、卵石等等,就可以种东西了。

  有机基质的优点是便宜,你要是有心,完全可以做到让别人倒贴钱给你基质材料,比如说联系大米加工厂、养鸡场、养牛场等等。缺点是不容易做到隔绝土壤病害,微生物环境不好控制。

  具体到我的种植经验,这个方式有很大前途,用于种植可以做到低成本、高品质、高产量。在中国的市场条件下,有机基质栽培前途非常好,即使面对传统土壤栽培,也具有很好的相对经济效益。

  下面提供一个我本人在四川省成都平原南部实地实验的样本。实验用地是一片建筑垃圾堆放场里面一小块平地,简易塑料大棚。实验项目是嫩姜。感兴趣、有意向的朋友可以私信联系合作。

  本人在实验中使用椰糠、珍珠岩、粗砂、羊粪混合,经闷棚发酵加百菌清消毒,拌合主要含枯草芽孢杆菌、放线菌、乳酸菌联合菌种的基质上,缩短行距高密度栽种生姜,取得了单季亩产8000斤以上、年双季总产量14000斤仔姜的产量。基本上不使用农药,化肥用量相当于土壤种植的30%,主要用于追肥。

  人工费用相对土壤也更低,培土工作效率提高50%以上。因为基质温度较高,在塑料大棚中1月底催芽育种,可不用电热线月初采收嫩姜。茬口安排科学的情况下,实现一年两季嫩姜收获是可以实现的,并且都错开了嫩姜收获的高峰期。

  特意移植了一株已经感染姜瘟病的植株做实验,姜瘟病病毒无法在基质中蔓延。通过高温闷棚发酵、消毒液浸泡等方法,及时消毒基质,使用联合菌种生物消毒,可以有效抑制姜瘟病爆发。

  基质配制成本在3000元每400平米左右,主要是购买珍珠岩,包括了购买联合菌种、消毒药剂的成本。塑料大棚、夏季遮阳网、微喷降温系统总成本在2400元左右。理论上可以用碳渣代替珍珠岩,进一步降低成本,微喷降温系统最终并没有用上,年度第二季种植育苗催芽期间用了仅仅一个月,还在琢磨更低成本的方法。

  年经济效益,亩增产可以达到12000元左右。当然我实际上只种了不到100平米,详细数据和大面积种植效益有待验证。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