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农业工作者的“大放厥词”到底什么是现代

农业技术 2019-10-31 20:54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我国传统的农耕文化似乎已经深入国人的骨髓,无论是多么不规整的土地,无论是多么贫瘠的荒滩,勤劳的中国人总是想把眼前的土地利用起来,因此,每次看到那道路两旁排的蒜,小区绿化带开垦的蔬菜园。也就见怪不怪了。

  男耕女织,小农经济是儒家追求的最高农业模式,自给自足,精细耕作,就像唐朝诗人孟郊所言:夫是田中郎,妾是田中女。当年嫁得君,为君乘机杼(孟郊,织妇诗)。又如一位清朝先人所举例:“蓟州郝氏,七世同居,食指千计,家法严整,士子读书应考,入学中举人,不赴礼部试,恐入仕也”(陈康褀,郎潜纪闻)。这大概是士大夫们千百年来追求的最高境界,耕读传家,老死不相往来。

  笔者曾阅读过一篇文献,作者详细的统计了全球国土面积超过一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家的平原面积占比,发现我国平原面积占比数值是最小的,这意味着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供大规模现代化,机械化农业作业的部分其实不多。笔者时长感叹祖国的伟大以及先人们的勤劳,以如此条件,成就了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很不容易,也很困难。

  但是,小农经济,自己劳动,自己消费的生产模式是落后及低效的,晚清时期,对外战争一败再败,除了清政府的腐朽无能外,落后的生产方式也是原因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兴修水利,平整土地,兴建拖拉机厂,我爷爷当时就参加了治理淮河的工作,在大提上辛苦工作许久,他最为珍贵的一张照片就是他手拿毛主席的批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与几位老乡的合影。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工业水平更是得到了极大发展,城乡道路建设也是越来越好,村里家里种地的话,一台拖拉机是必不可少的装备,插秧机,收割机的出场次数也是越来越多。自己家里养上几头猪,也不需要辛苦的去割猪草了,一个电话,饲料公司的全价料直接送上门。但这是现代化农业吗?笔者并不这么认为。

  现代化农业与其说是技术,更不如说是一种模式,或者系统。先进的生产工具是提高生产力的关键,但是系统的升级对生产力的提高效果更为显著。食品工业是一个复杂的,多环节的系统,原料的种植与饲养,加工,流通,终端销售,这些环节相互影响,相互配合,我国现在的农村生产模式还是处于点状,连不成线,更不谈形成一个面。举个例子,除了少数主打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公司能做到产品的溯源追踪之外,市场上绝大部分产品是搞不清楚何时喷洒的农业,何时屠宰加工的,简而言之,缺少了一根线将这些点串联起来。

  最近,有关我国人口出生率降低,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笔者认为,我国的农业体系还未达到现代化,农业即第一产业从事人口数还是较多。现代化农业对提高食品安全,保证食品供应,解放劳动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任然任重而道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