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家庭小菜园:茄子的种植技术

农业技术 2019-11-13 06:25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茄子具有适应性强、栽培比较容易、产量高而且供应期长,非常适宜家庭栽培。夏茄子能增强肝脏生理功能的效应,对防治黄疸病、肝肿大、动脉硬化等有一定的作用。因此认为多食茄子有抗衰老作用,尤其对高血压等患者有相当补益。

  从茄子的表皮颜色分,有紫色、绿色、青色等类型;从果实形状分主要有圆茄、长茄类型。人们食用茄子时对颜色和形状的要求各地有所不同,有的仅隔几十公里都不同,现在人口大流动,各地逐渐都有了不同颜色和形状的茄子了,但是具体到每一家还是有不同的嗜好,因此买茄苗或种子时要符合您家的食用习惯茄子品种很多,现在生产上用的种子多是杂交一代。

  种子发芽适温25~30℃,最低15℃,夜间19~20℃能促进根的有效发育。夜温高促进花芽形成,但花的质量变劣,长柱花减少,短柱花增多。茄子喜光在自然光下,日照时间越长生育愈旺盛,光照不足产量下降,紫色品种着色不良。根系吸收能力强,较耐贫瘠,又较耐肥。要求土壤湿润,但不耐涝。

  1.育苗主要技术特点如果您已经种过茄子,当您把枯的植株挖出时会发现茄子的根系较大,但是茄苗根系木栓化程比番茄、辣椒早且重,多次移植对根系生长十分不利。试验明,发达的根系对定植后的产量影响比其他数量性状有更大用,因此育苗时不要多次移苗,并应注意护根育苗。幼苗非易发生猝倒病和立枯病,外因是土壤过湿、土温过低、土结、阳光不足、秧苗生长过于拥挤,床土带菌是发病内因,苗时两方面均应注意,特别是注意不要在较低的温度条件苗,低温高湿是诱发病害的重要因素。

  2.播种育苗技术要点茄子种子发芽慢,为促进发芽止病害的发生及增强幼苗的抗性,播种前应浸种催芽。用水浸种15分钟左右,再用常温水浸种10~12小时,将种子黏液搓洗干净,以免影响种子的正常出芽。然后催芽,变温效果好。育苗前期控制气温白天25~26℃,夜间10~15℃,成苗中后期可稍低些。空气湿度保持在70%~80%。播种时浇足底水籽苗期尽量减少浇水次数。成苗时要及时浇水以满足秧苗生长需要。在长出1~2片线厘米左右的容器里培成苗,并不再第2次移苗。

  3.嫁接育苗茄子嫁接后能增加抗黄萎病、立枯病、病、线虫病等土壤病害的能力,还有增产的作用。砧木要用茄种,如CRP、托鲁巴姆等,接穗用当地主栽的品种。砧接穗早播种3~7天,具体看用哪个品种,当砧木长到6~8叶,接穗长到5~7片线毫米时为最佳嫁接砧木保留2~3片真叶,横切,于茎的中间劈开,向下切15厘米的切口。接穗苗保留上面2~3片真叶,横切,然成与砧木切口大小相当的楔形,插入砧木切口中,对齐固定。把嫁接好的苗浇透水,不能喷淋浇水。遮荫、保湿、嫁接后3~4天全部遮光。

  (五)宅旁栽培技术茄子土壤病害重,病菌能在土壤中存活几年,因此要换茬即前几年种过茄子的地方不要再栽培茄子,除非您用嫁接苗或土壤消毒茄子采收时间长,每平方米施肥10千克左右,撒平,翻入地下。茄子植株大,提倡用大垄栽培,除非南方地下水位特别高的地方需要做高畦。一般做成宽60~70厘米的大垄终霜后定植,定植株距40~50厘米,用镐头创埯(穴),把苗从容器里倒出放在埯中,用土盖上大部分苗坨,然后浇埯水,水渗下后封埯定植后及时中耕以便提高地温,促进缓苗,中耕2~3次适当进行蹲苗,促进根系向纵深发展,为植株扩大吸收面积和开花结果打基础。到植株封垄前,再浅中耕1次,同时在根部培土1次。缓苗后如遇干旱天气浇小水,不旱不浇水,到“门茄”的幼果露出萼片时结束蹲苗进行浇水。在“对茄”、“四门斗”开时,也是茄子需肥水最多的时期,如果无雨一般每7天左右浇1次水,保持土壤湿润,天凉后减少浇水。

  茄子植株大,应当用较大的容器栽培。可以在地面、屋顶露台上摆放容器,一般不在阳台或窗台上栽培茄子。和露地栽培样,不能重茬,将上年用过的土壤换掉,重新装上几年没种过茄科作物的土壤。一般每株茄子应当占有0.2米2左右的土表面积。容器栽培主要是浇水和施肥,高温干旱时,2~3天浇1次水。

  利用老株再生可以将早茄子延迟到晚秋。采收完“四门斗”茄子后,在距离地面10~15厘米的主干处用剪枝剪子或镰刀除去老枝,只剩下主干,如果是嫁接茄子应在嫁接口上方8~10厘米处剪断。将剪切口用消毒药处理,约6天左右长出新枝,及时把多余枝除去,一般保留3~4个枝,1个枝上保留1个果实。

  1.采收一般从开花到嫩果成熟约需20~25天。“门茄宜早收,以利于以后的分枝和坐果。在茄子萼片与果实相连接的地方,有一圈浅色环带,这条带越宽、越明显、越说明茄子果实正在快速生长,没有老化。当萼片与果实相连结处的浅色环状带逐渐不明显,表示果实生长转慢,要及时采收。采收过迟,皮厚子多,品质下降,所以要适时采收。

  2.贮藏到即将下霜前将茄子全部采收,进行贮藏。如果要多贮藏些,应适当延晚栽培。选果肉细、水分含量较少、种子少、皮较厚的中等大小的果实贮藏最为理想。在早晨气温最低的时候进行采收,用剪刀采收,保留萼片和果柄。在采收、挑选包装等操作过程中轻拿轻放,尽量减少损伤。装在塑料袋里,放在家里最凉处贮藏,茄子适宜的贮藏温度为10℃左右。家庭贮藏不能测定气体成分,您每隔几天敞开袋口的一角换气,可贮藏20多天。如果有窖,气温下降后放入窖里贮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