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财经新逻辑农地入市房价会降吗?

土地流转 2019-05-31 15:18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期硬逻辑:1、尽管松开了“必须国有”的管制,但是农村集体土地的用途管制还在,所以短期内对城市房价影响不大;2、城里人去农村买经营性用地的口子打开了;3、长远来看,土地用途管制也会改革,帮助人们实现在城市买房的梦想。

  媒体报道,2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删去了现行土地管理法关于从事非农业建设使用土地的,必须使用国有土地或者征为国有的原集体土地的规定。

  因为,尽管非农业建设使用土地不再“必须国有”,但是,仍然有土地用途管制这个核武器管着宅基地入市。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路乾说,1980年代中期到1990年代末,农村集体土地的用途管制是比较松的。农民可以在集体土地上办企业、建城镇。但是1998年的《土地管理法》修订版,把农村土地用途纳入管制。从此,农村集体土地用于什么用途,必须由上面批准。

  用途管制多严格呢?周其仁教授在调查中发现,有人投资农业,用农田建了一个场地放农机,也被乡干部取缔。老板说,我这也是农业用途啊。没用,只要你硬化了农田,就不允许。最后怎么办呢?老板在农田上搭了个离地的平台。老板对乡干部说,你看,我没有硬化农田啊。如此,才解决堆放农具的场地问题。

  所以,即便现在出现不再“必须国有”的条款,但土地用途的范围还是上面划定的。

  比如宅基地,目前就还不能入市。当然,现在国家也在做一些宅基地入市建租赁性住房的试点。用途上,限制了只能用于租赁。

  目前能够入市的,是农村经营性的土地,不能直接转为城市建设用地。所以,对城市房价,影响暂时不大。

  但是城里人已经可以去到农村,用各种办法买房了。比如,你不说是买房,说是买“经营性农庄”,就可以绕开管制了。具体怎么办,要看各地的情况。

  这对农村人来说,是很大的利好。现在农村土地大量抛荒,并不值钱。引来城市人建房,可以赚钱,还可以增加就业。比如,帮城里人看管物业。

  长远来看,打开了不再“必须国有”这个大口子之后,农村土地的用途管制就比较容易突破了。一旦农地用途管制突破,城市扩展就方便多了,对于奔向大城市、城镇的人们来说,在城市拥有住房的梦想就更容易实现了。

  当然,如果改革能一步到位,肯定是更好的。而在改革不能一步到位的情况下,能尽量多迈一步,总是好的。何况这还是迈出的一大步,值得庆祝。

  财经新逻辑:用坚实的经济逻辑解释真实的世界。中国经济的美好未来建立在每一个网友的理性选择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