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新农村

土地流转 2019-07-20 09:281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等等体制机制措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新时代“三农”问题,掐住了痛点,抓住了关键,给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打了一支“强心剂”,吃了一颗“定心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相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十字方针即“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能体现新时代特征。这是基于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农业农村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实际的深刻洞察,抓住了与乡村振兴相关的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凸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有前瞻性,又有现实针对性。

  “产业兴旺”,更加突出了农村产业的综合发展,突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了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多重路径,顺应了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生态宜居”,更加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包含了新农村建设中“村容整洁”的内容,但要求更高,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乡风文明”,就是要在新时代促进农村文化教育,发扬农村优秀传统,推进农村文明进步,提高农民道德水平,实现农民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治理有效”,包括新农村建设中“管理民主”的内容,但内涵更丰富,强调了农村社会的和谐发展和繁荣稳定,突出了效果的转变。“生活富裕”,就是要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共同富裕,突出了目标导向,突出了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高要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