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确权证到手后注意检查4个细节

土地流转 2019-09-13 00:41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土地确权最早从2011年就开始试点,到2018年底,大多数省份的农民已经拿到了土地确权证。拥有了这个证后,农民和土地之间的关系就明确了。

  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拿到土地确权证后一定要仔细检查一下,以免信息登记错误又没有及时发现,以后再改久麻烦了。

  农民朋友千万别小看这本小小的确权证书,以后土地的使用、租赁以及领取农业补贴,都是要看这个证的。所以一定要认真检查,要是出错了可就损失大了。

  这是确权证上的基础信息,一般包括了发包方的名称、代码、承包户的名称等,这些信息如果错了,那这个本本就没什么意义了。所以一定要认线、土地面积

  和之前的人工测量方式不同,这次的土地确权测量是依据二轮承包合同的面积,依靠卫星技术进行精准的测量。

  所以,面积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但一定不会太多。如果偏差比较大,就要及时反馈,确认自家的所有土地是否都已经测量、确权了。

  土地确权是以户为单位进行的,证书上除了有户主的名字,还会包括所有户口尚在村里的家庭成员。因此,拿到证书后,除了要检查户主姓名,别忘了对共有人仔细核对。

  像现在农村中外嫁女的土地权益纠纷问题,如果外嫁女户口没有迁出去,而且在婆家也没有分到土地,那娘家的土地确权证上就一定要有她的名字。

  证书上会附有土地的位置示意图,看看自家的土地范围是否正确,特别是观察四邻的位置,如果有差别的话,一定要及时的整改,不然的话还会产生后续的矛盾问题。

  俗话说百密一疏,如果万一在拿到证书后没有及时检查,到后来才发现证书有误,也是可以向村委会反映、落实、整改。

  如果在拿到土地确权证后第一时间发现了错误,直接找村委会和村组一起更正即可。

  错登时间短就是在你登记错了的时候,国家还在对农村进行土地确权,此时可去村委会找负责人员一起协商解决就可以了,这个很方便。

  错登时间久去申请补登,操作繁琐,而且在申请期间可能还会收取相关的费用,但具体的还需去当地国土部门咨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明确指出:农村土地承包当事人认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登记簿记载错误的,有权来申请更正。所以农民土地确权登记错误,是有权申请更正的,一般更正的流程如下:

  (2)需要根据错登、漏登的原土地登记申请书,进行补充地户籍调查,并填写好土地变更的登记审批表,然后报发证机关进行审批,再予以更换。

  封面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封面号平台的观点,与封面号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如因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封面新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