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耕地保护知识-十堰晚报数字报十堰晚报电子版

土地流转 2019-09-16 04:22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永久基本农田是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基本农田是耕地的一部分,而且主要是高产优质的那一部分耕地。一般来说,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耕地都是基本农田。老百姓称基本农田为“吃饭田”“保命田”。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目的就是要保护好。对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就要把管控性保护、建设性保护和激励约束性保护统筹起来,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任务。一要“管得严”,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擅自改变用途。二要“建得好”,加大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力度。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储备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全面推行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将所占用耕地耕作层的土壤用于新开垦耕地、劣质地或者其他耕地的土壤改良。三要“守得牢”,完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强化地方各级政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耕地保护基金,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管护、改良和建设永久基本农田进行补贴,调动广大农民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积极性。

  我市地处鄂西北山地,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八山一水一分田”格局,全市耕地总面积约359万亩,其中有三分之二属中、低产田,生产效益不高。丹江口市、郧阳区、房县地形相对平坦,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是十堰市的重要粮食产区。

  耕地占补平衡是指《土地管理法》规定的国家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要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补充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这项制度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

  耕地红线,指经常进行耕种的土地面积最低值。它是一个具有低限含义数字,有国家耕地红线和地方耕地红线亿亩耕地红线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提出“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耕地保护的红线不能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