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延安退耕还林20载 用107746万亩的绿色铸就红色革

土地流转 2019-09-16 04:23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996年,第一次到延安,确实感到这里的生态环境很恶劣,植被很差,车跑起来后面看不到前面的车。今天,是我第三次来延安,早上飞机降落前,在蓝天白云之上,映入眼帘的是连绵青山。作为林业人,作为退耕还林人感到无比骄傲!”8月25日,国家退耕工程中心副主任敖安强对记者这样说。

  延安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记者了解到,1999年起,延安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执着的“延安精神”,在世界水土流失最严重的黄土地上,率先实施了大规模退耕还林,掀起了在红色热土上增绿扩绿的“绿色战役”。

  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20年来,延安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实现由“黄”到“绿”,由绿变美,由美而富的深刻变革,创造了黄土高原上的绿色奇迹,走上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

  山变绿了。截至2018年,延安20年来共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77.5万亩,占全国退耕还林面积的2.1%,陕西省的26.7%。延安林业局局长王占全介绍了最新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延安森林资源规模不断扩大,林地面积达4473.61万亩,其中农田经济林5年来增加了近百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3.5%增加到52.5%,植被覆盖度由46%提高到81.3%,分别较退耕前增加了19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

  2000年和2018年两张卫星遥感图进行对比就会发现,延安已经实现“全域绿”,并且将陕西绿色版图足足向北扩大了400多公里。用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的话说,“遥感图上的延安,就像一枚绿色邮票镶嵌在黄土高原上。”

  水变清了。“下一场大雨剥一层皮,发一回山水满沟泥”,这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延安的真实写照。延安市副市长张强用一组数据来展示20年后延安的变化:今天的延安,退耕还林区域每年涵养水源6亿立方米,固土1044.1万吨,年入黄河泥沙由治理前的2.58亿吨降为0.31亿吨,降幅达88%,水土流失总面积减少6716.2平方公里,降低了23%,水土流失治理度达55.2%,年降雨量由300多毫米增加到550毫米以上。“一碗水半碗沙”成为历史。

  天变蓝了。气象资料显示,退耕还林,生态修复,使延安沙尘天气明显减少,由退耕前每年27.2%次减少为每年2.7次,城市空气“优、良”天数2018年达到315天,“圣地蓝”成为延安人民引以自豪的靓丽新名片。生态好了,红腹锦鸡、黄喉貂、野猪等动物们回来了,包括在富县子午岭发现的最大华北豹野生种群,它们纷纷来到黄土高原上安家筑巢,繁衍生息,享受着属于动物世界的那份乡愁。

  人变富了。退耕还林改善了延安生态环境,也让延安80%以上的农民通过退耕还林补助直接受益。退耕还林工程涉及到28.6万农户,124.8万农村人口。国家累计投入退耕还林各项补助资金和成果巩固专项资金共计130.6亿元,其中直接投入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12.8亿元,相当于全市退耕户户均补助3.9万元,人均9038元。张强表示,退耕还林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延安投资最大、实施期限最长、覆盖面最广、群众得实惠最多的生态建设项目。

  退耕还林后,让这些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延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鼓励引导农民改进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延安以苹果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延安苹果种植面积达380万亩,产量在300万吨以上,年产值128.7亿元;花椒、核桃、红枣等干果经济林面积达127万亩,年产值13亿元;蜜蜂饲养量达15万余箱,蜂蜜产量5000吨。“20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由退耕前1998年的1356元提高到2018年的11525元,增长了8倍多,其中农民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苹果产业。”张强说,延安林业总产值由退耕前的1.7亿元增加到130多亿元。

  城乡变美了。曾几何时,“荒凉和贫穷”成了老区延安的代名词,萧索荒山、漫天风沙。20年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农民们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农村整体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农村劳动力大量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延安城镇化率达到62.3%。同时,延安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共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6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荣获“2018中国美丽山水城市”称号。

  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延安的山水林田湖草每一处都是美景,曾经一个个贫瘠的山村变成了美丽乡村,村民不再“远游”打工,产业富民让他们有了好的收成,留在家乡,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延安退耕还林2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背后,得益于国家退耕还林补贴政策的落实,得益于延安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也得益于延安各级党委和政府与农民群众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这已是大家的共识。

  诚然,延安不仅属于延安人民,她还是中国的延安,全国人民的延安。时至今日,全国各地络绎不绝来延安参观访问的人们目睹了延安巨大变化后,也无不为之赞叹和惊喜,尤其是大批投资者来了,并且来了就不想再走,为再造和美幸福的新延安增添一份力。

  宝塔山下,延安的山水林田湖草绿波荡漾,五彩斑斓,处处是景、充满生机,成为镶嵌在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20年时间,延安创造了山川大地由黄变绿的历史奇迹,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年时间,延安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也发生了深刻变革,基本实现了山青、水绿、天蓝、人富的目标。

  林业专家表示,延安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短期内“生态修复”的成功样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