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在线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攻略(上)

政策法规 2019-11-26 22:54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已于近日上线。它是全国第一个集成在线调解和在线仲裁并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的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平台。

  调解仲裁网络平台包括电脑端和手机端,当事人可以通过登录“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或点击“浙里办”APP服务大厅中的人社综合服务专区,申请调解、申请仲裁、提交证据、参加视频调解和在线庭审,还可以查看案件进度、查收调解仲裁法律文书等操作,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办理调解、仲裁事务。

  线下申请的案件,只需登录调解仲裁网络平台启用案件关联码关联案件,即可实现线上办理调解仲裁事务。线上申请的案件,只需带上身份证到仲裁机构即可线下现场当面办理调解仲裁事务。

  发生哪些争议可以申请劳动仲裁?申请仲裁有时效限制吗……日前,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人就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常见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答:《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条、第五条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

  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答:《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十条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时,可以到下列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一)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二)依法设立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三)在乡镇、街道设立的具有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组织。

  答:可以。我省已上线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劳动争议可以通过平台在线申请,在线安排调解专家进行处理,实现劳动纠纷调解“零跑腿”。

  5. 问:用人单位所在地与劳动合同履行地不同,应向何处申请劳动争议仲裁?

  答:《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劳动争议由劳动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双方当事人分别向劳动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的,由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

  答:可以。我省已出台全省范围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跨区域预受理制度。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可以就近递交仲裁申请材料,除该案件由同一设区的市城区范围内的其他仲裁委员会管辖外,各级仲裁委员会均应予以接收。

  答:《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申请人申请仲裁应当提交书面仲裁申请,并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仲裁申请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⑴劳动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和住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⑵仲裁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理由;⑶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所。书写仲裁申请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记入笔录,并告知对方当事人。

  答:《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9. 问: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对当事人的仲裁申请应在多长时间内作出是否受理决定?

  答:《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收到仲裁申请之日起五日内,认为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受理,并通知申请人;认为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不予受理,并说明理由。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决定的,申请人可以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答:《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应当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四十五日内结束。案情复杂需要延期的,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批准,可以延期并书面通知当事人,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十五日。逾期未作出仲裁裁决的,当事人可以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记者羊荣江整理)

  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办案协作,更大力度加强国际合作……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向。

  卖个房,咋会惹上官司背上债呢?据人民日报来信调查报道,上海市民周丽华女士打算出售房屋,不是用买卖的方式,而是以房地产抵押借款,以期“避税”。岂料,这样的操作非但没能占到“小便宜”,反而让自己掉入了一个“大陷阱”,沦为被告、失信被执行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