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科院新疆分院“西部之光”科技扶贫项目推进

精准扶贫 2019-04-23 22:46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带队赴墨玉县驻村点进行扶贫调研,并在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主持召开2019年新疆分院“西部之光”科技扶贫项目推进协调会。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总领队以及中科院新疆分院驻加汗巴格乡六个村的、工作队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院新疆分院驻加汗巴格乡六个村的和有关项目负责人首先就各自“西部之光”扶贫项目推进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并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汇报指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主要着手研究调整种植结构,推广高附加值的玫瑰、羊肚菌、大球盖菇、核桃、大蒜等作物,依托中科院有关科研力量,使藜麦、巨型稻、耐盐耐阴小麦等高产、优良新品种以及核桃和水稻等作物高产优质模式的标准规范得到进一步推广,集成配套育种、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得到进一步应用,并且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在有限的土地上增收。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说:“我们连续推进了两个大的项目投入了将近四千多万科技扶贫,从种植业,水稻种植,玫瑰花种植,以及林下养殖、种植,核桃提质增效这一块儿开展了大量的工作,2019年和2020年中科院又加大了科技扶贫的项目,我们部署了现在将近十个项目在我们加汗巴格乡开展工作。”

  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科学院的特色,突出深入研究和技术创新,重视技术落地与推广示范,不断提升技术和模式的科技含量。其中比较突出的有“核桃提质增效技术示范项目”,墩巴格村工作队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研发了适用于核桃树的有机菌肥,不仅就地取材、环保经济,还使肥料的价格成本下降了三分之二,并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驻村工作中,中科院新疆分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院里和自治区的指示精神,坚决遵循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专门制定了新疆分院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策略架构,实施系列科技扶贫项目,为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发挥了示范效应,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科院新疆分院驻墨玉县加汗巴格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 孙正文说:“我们充分利用中科院优势的资源,号召全院广大的科院和干部积极的帮助南疆地区,维护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两大中心工作,为新疆各方面工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当前,中科院新疆分院采用精准扶贫模式,持续推动当地农业的产业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以输血造血结合、扶贫扶智双轮联动为驱动,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提高精准扶贫的实效长效,实现了既定目标的落地,取得了驻村工作实质性的进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