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南景区带动旅游扶贫 吃旅游饭“摘穷帽”

精准扶贫 2019-04-27 17:04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7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政府近日公布,该省琼中县、保亭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记者注意到,旅游扶贫成为当地扶贫的特色,景区将贫困户纳入发展规划,通过土地租用、农产品收购、精准扶贫商铺等形式,帮助其增加各项收入,摘掉穷帽。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既有神秘奇特的热带雨林,也有浓郁的黎苗少数民族风情。景区成为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载体。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吉贵介绍,景区近十年来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对周边村镇的资助,为有劳动能力或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全景区共解决1300余人就业。

  他介绍,在槟榔谷工作的当地贫困员工,可以获得多项收入,如土地流转收入、农作物种植收入、就业岗位收入、黎锦藤编产品销售收入以及惠农一条街商品收入,收入的多样化为有效脱贫打下基础。

  保亭县三道镇甘什下村村民黄小梅见证着景区的变化,也靠景区发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以前种水稻和槟榔,由于交通不方便,每个月的收入很少。”她告诉记者,如今在槟榔谷惠民街有了摊位后,淡季一天赚200-300元,旺季一天赚700-800元,“现在房子盖了车子也买了,日子越过越好。”

  在保亭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也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该景区坚持新增用工优先向周边村民倾斜的原则,让村民变员工,增加其工资性收入;景区坚持不一次性征收补偿的原则,与周边村民签订租用协议,增加其可持续收入;采用订单采购等方式,优先购销周边农户的蔬菜、红毛丹、菠萝蜜等农副产品和小背篓、椰壳等手工艺品,采取景区+农户、景区+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方式,组织农户生产和销售,让农户获取劳务、工资、租金、股金等不同方面的收入。

  景区还建立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示范点,提供黄金地段商铺进行农特产品经营,每年为三道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97户792人,发放分红近40万元。

  海南呀诺达圆融旅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洪波介绍,呀诺达景区目前游客年入园量稳定在200万人次,营业收入3亿多元。景区以全域旅游形式带动村民致富。他介绍,在景区1400多名员工中,周边少数民族员工超过400人,“工作在此的村民天天有收入、月月有工资、季季有收成、年年有分红。”

  海南省旅游景区协会的分析指出,海南景区扶贫投入资金大,参与时间长,随着景区的发展壮大,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民脱贫致富。由于旅游业需要大量用工,从而大量带动周边乡村劳动力致富。此外,景区除救济式扶贫外,还开展了就业扶贫、改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人才培训扶贫等多种方式,通过“扶智”带动扶贫,为农民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提供有效保障。(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