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贫困户端上“双金”饭碗

精准扶贫 2019-05-09 02:24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现在不用外出打工了,就在家门口的园区上班。不仅便于照顾家里,每月还能挣2000元左右。”近日,在紫阳县神农富硒生态农业公司兴办的神农富硒园区内,贫困户郭乾根正忙碌着给花椒锄草。和郭乾根一样,紫阳县蒿坪镇森林村、全兴村还有近百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神农富硒生态农业园区位于紫阳县蒿坪镇森林村五组,规划总面积200公顷,建设期限为5年,总投资为8000万元。计划建花椒园133公顷、茶园33公顷、林果蔬园20公顷、黄花及其它经济作物14公顷。并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陕南特色民宿、硒茶餐饮、休闲垂钓、手工茶体验园等集吃住游玩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园,目前已完成投资2355万元,全部为企业自筹资金。

  根据《紫阳县“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神农富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森林村开展整村帮扶。该公司于2017年被命名为市级农业园区,2018年被评为安康市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

  “作为土生土长的蒿坪镇人,为回报家乡,公司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紫阳县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的号召,和蒿坪镇森林村、全兴村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公司流转贫困户土地按《土地流转协议》兑现流转费;为贫困户提供园区平整土地、种植、管理、采摘、运输等工作岗位,并按用工协议支付工资。”紫阳县神农富硒生态农业公司法人邱超表示,公司一方面为贫困户提供花椒种苗,鼓励农户自身发展产业,并以保底价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花椒和茶叶,确保其利益不受损失。另一方面,吸纳贫困户参加农村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并定期组织贫困户开展产业技术种植培训等,增强专业技术能力。

  “从2016年至今,神农富硒园区已累计带动当地103户贫困户326人就近就业,用工人员中贫困户比例达80%以上。2016—2018年,紫阳县神农富硒生态农业公司累计为农民工发放工资180余万元,园区务工的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5000元以上,贫困户真正端上了‘租金+薪金’的金饭碗。聚力产业发展,紫阳县神农富硒生态农业公司蹚出了全镇试点示范的新路子,对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紫阳县蒿坪镇党委书记秦宗道评价说。

  据介绍,森林村的成功实践已迅速在紫阳县蒿坪镇各村积极推广。目前,该镇黄金村也建起了133公顷樱桃园,积极创建全国旅游扶贫村;王家河村充分发挥“硒源地”优势,在做大做强“真硒水”产业的同时,种植了67公顷菊花,办起了菊花产业园区。蒿坪镇在近两年通过招商引资已发展现代农业园区7个,近900人依靠园区发展实现了脱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