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哪些人属于贫困户?怎样才算脱贫?请看锡林郭

精准扶贫 2019-05-09 02:26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了大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度,进一步推进我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锡林郭勒盟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布《锡林郭勒盟精准扶贫知识解答》,具体内容如下:

  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治贫方式。

  3、贫困户(整户或单人)因搬迁、婚嫁、外迁、死亡、新生、判刑收监、出国定居的人员要及时动态调整。

  3、无房且自己无能力修建的农牧户,或只有一套住房已经存在安全隐患,自己却无力修建的农牧户;

  4、因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长期慢性病等,扣除各类政策补助后,自付医疗费仍然很高,导致家庭处于国家扶贫标准以下的农牧户。

  2、2014年以来购房或修建新房,或高标准整修现有住房(不含因灾重建、生态扶贫搬迁或国家统征拆迁房屋)的农牧户;

  4、家庭办有或投资企业,长期雇用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并在正常经营正常纳税的农牧户;

  5、家庭成员中有正式编制的财政供养人员、村五职干部(有重大致贫原因的村干部除外)家庭;

  主要依据:“一出三不出”。“一出”:当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并真正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饮水和生活用电已经解决,不因患重大疾病、长期慢性病等大额医疗费用支出而返贫的贫困户。“三不出”:1、农牧户家庭人均纯收入没有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没有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家庭;2、虽然享受了扶贫政策,但尚未明显见效的家庭;三是当年新识别或返贫的贫困户原则上不能退出。

  脱贫出列村识别标准: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以下,统筹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

  主要通过政策宣传、业务培训、进村入户、信息采集、民主评议、公示公告、比对核实、全程监督等工作环节,通过“四看”(看收入、看吃穿、看保障情况、看稳定发展态势)识别各类对象。

  第一步,农牧户申请。本着自愿原则,提出书面申请,并签字盖手印。第二步,入户调查,嘎查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组织开展入户核实,采集相关信息。第三步,信息比对。农牧户申请时签署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实授权书,以村为单位逐级汇总后,旗县开展比对,比对结果反馈回嘎查村进行民主评议。第四步,嘎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第一次公示)。以嘎查村为单位,组织嘎查村民代表、监督人员、嘎查村级干部、驻村干部等进行民主评议,对评议出的对象进行公示。第五步,苏木乡镇审核。针对嘎查村级无异议的名单,苏木乡镇组织审核,返回嘎查村进行第二次公示,无异议上报旗县扶贫办。第六步,旗县级公告。旗县扶贫办复审苏木乡镇上报名单后,旗县统一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公告,无异议上报盟级备案,并抄送苏木乡镇作为批复。第七步,数据录入和清洗。

  第一步,嘎查村“两委”组织村民民主评议。确定选初步名单。第二步,嘎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入户调查核实。第三步,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同时认可。第四步,嘎查村将初选名单报苏木乡镇,苏木乡镇组织逐户验收后,进行公示。第五步,苏木乡镇审核认定。苏木乡镇将验收、公示无异议名单审核报旗县。第六步,旗县级抽查备案(对外公告)。旗县级复审苏木乡镇上报名单后,旗县统一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公告,无异议上报盟级备案,并抄送苏木乡镇作为批复。

  “六个精准”指的是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干部选派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贫困户“八难”指的是:着力解决贫困户稳定增收难、便捷出行难、安全饮水难、住房改造难、素质提升难、看病就医难、子女上学难、公共服务难。贫困嘎查村“八有”指的是:每个贫困嘎查村有一个特色主导产业;有一个便民服务中心;有一套落实社保政策到户的具体措施;有一个整洁的村容村貌;有一条硬(油)化村嘎查公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有一支稳定的驻村工作队;有一个有效的结对帮扶机制。

  (一)结对帮扶“五个一”活动:为帮扶户落实一套“增收措施”;为帮扶户讲一堂“政策课”;到帮扶户家中开展一次以上的“传统节”慰问;为帮扶户做一件“贴心事”;每月给帮扶户打一次电话或发一条短信)。

  (二)驻村帮扶“五步感恩互动”活动:嘎查村两委每季度分片召开一次会议,由讲政策,脱贫典型讲脱贫感受,贫困户讲脱贫决心,并采取知识问答或其他互动的方式答疑释惑。

  1、盟直帮扶单位赴帮扶嘎查村开展对接:帮扶单位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帮扶单位与帮扶嘎查村进行对接;副处级以上领导与帮扶贫困户对接。主要领导协调帮扶工作情况等。主要领导到嘎查村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全年不少于6次。

  2、帮扶单位要加强嘎查村情民意研判,因地制宜、因户制宜认真做好帮扶嘎查村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促使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资源、政策扶持围绕规划抓落实。

  3、监督帮助嘎查村改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精准帮扶实效,提升脱贫质量。

  4、帮扶单位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每月到帮扶嘎查村开展工作7天,同驻嘎查村工作队、嘎查村“两委”研讨精准脱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每月向帮扶单位和相关部门报送至少1条信息。

  5、每季度在帮扶嘎查村召开1次农牧民大会,组织干部宣讲扶贫政策,强化精神扶贫,注重在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鼓励、引导群众要靠勤劳脱贫致富。

  6、帮扶单位要积极争取行业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每年要力所能及为帮扶嘎查村解决1-2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实事。

  7、帮扶单位要督促机关干部做细做实帮扶工作,包括帮扶嘎查村档案资料填写情况、赴帮扶嘎查村调查摸底情况等,同时定期收集梳理问题和建议,及时提请帮扶单位研究讨论;帮扶单位每季度要向相关部门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8、协助抓好贫困地区嘎查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

  1、围绕帮扶户主要致贫原因,每年年初同帮扶户共同研究规划当年的增收措施,帮扶规划等。鼓励帮扶户要靠勤劳脱贫致富(清楚种植、养殖、劳务的规模及收益)。

  2、每月至少走访1次帮扶户(除驻村工作队成员外),对精准扶贫政策进行宣传和深度讲解。同时全面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对脱贫政策、贫困户识别程序标准等知晓情况。了解掌握其增收措施的落实情况及帮扶户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3、每月给帮扶户打1次电线条短信,了解其家庭生活生产状况。驻嘎查村干部每月必须在所驻嘎查村工作20天以上。

  4、了解帮扶户的医疗保障情况,医疗保险是否缴纳、当年家庭是否有人生病,医疗费用是否按规定报销;若存在未按规定报销的,帮助其协调解决该问题。

  5、了解帮扶户是否有小额信贷需求,积极引领帮助其办理小额信用贷款,并提醒按时还息、按期还款。

  6、了解帮扶户家中子女入学情况,清楚有几人读书、什么学校、教育补助是否落实到位。

  7、定期收集帮扶户的困难及建议等情况,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并向驻嘎查村工作队或帮扶单位反映。每半年向派出单位和相关部门汇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

  9、每季度同帮扶户一道对房屋前后、内部的清洁卫生进行1次清理整治,确保其庭院清洁卫生;每年到帮扶户家中开展1次“传统节日”或因病因灾慰问,可以送一定金额的慰问金或物品。

  10、每年年底同帮扶户逐项盘算项目落实情况,一年收入情况,是否与要求有差距,是否达到脱贫标准;谈一谈这一年家里的情况和嘎查村变化。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新闻热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