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邵阳市】打好金融扶贫“组合拳”拓致富新路

精准扶贫 2019-05-14 15:15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邵阳市扶贫办5月13日介绍,在全省扶贫工作2018年度考核中,邵阳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现“零”扣分;至目前,“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已连续8个月达到考核指标,省扶贫办在全省推广了邵阳市的做法。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金融机构则是推动精准扶贫稳步落实的中坚力量之一。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全市精准扶贫的重点和难点,引导金融机构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小额信贷、健康扶贫四个主方向精准发力,着力推进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截止到2018年12月末,全市精准扶贫贷款累放57.06亿元,新增贷款19.79亿元,贷款余额156.07亿元,增速14.531%。

  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带动脱贫攻坚工作。利用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人居环境、扶贫过桥等信贷新模式,突出支持贫困地区农村D级危房改造、涉农棚户区改造及农村交通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生产环境。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邵阳分行在我市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6.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4人,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万人,为邵阳市各贫困县脱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支持邵阳特色产业发展,促使贫困户发家致富。各金融机构立足邵阳市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充分激发产业扶贫的联动效应,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粮油、农业产业化和特色产业发展。如:中国农业银行邵阳分行,在我市投放“惠农担”系列信贷产品2.97亿元,累计支持1203个专业大户、2336个家庭农场。在全省率先推出“富农贷”、“光富贷”等小额精准扶贫贷款,帮助城步形成了“北羊南养”特色产业。

  大力支持农户自主创业脱贫。通过采用“合作社+优质产业+贫困农户”、“龙头企业+优质产业+贫困农户”、“种养大户+优质产业+贫困农户”等分贷统还、户贷户用等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积极发展生产,激发农户创业热情,优化社会信用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扶贫小额信贷累计45980户,贷款20.2477亿元,贷款余额14.9685亿元。

  有效为贫困户提供基础保障。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因重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人身意外伤亡丧失家庭经济来源而导致无法脱贫的问题,2018年,市扶贫办联合中国人寿邵阳分公司积极参与金融扶贫工作,推出“扶贫特惠保”,为全市320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了保险赔付,理赔金额达1325余万元,人均补偿4000余元,赔付金额超过所收取保费,达到了113%。

  邵阳县塘渡口镇岐山村村民银新忠,因文化水平低,加之村里山多田少,家里仅有三亩田地,靠务农种植西瓜等经济作物和打一些零工维持全家四口人的生计,家庭经济收入低,2014年经民主评议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评为贫困户后,银新忠并没有“等”、“靠”、“要”,而是想方设法自力寻求脱贫,思考家里脱贫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面对村里田少山多的现实,他知道仅靠种植是难以脱贫的, 唯有从这片大山中找出路, 他便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在村里的山头搞养殖。

  脱贫的出路找到了,但手头资金却不够,他又犯了愁。2015年5月村干部向他宣传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建议他申请贷款来搞养殖。于是,他在昭阳农商行贷了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并向其他亲朋好友借款5万余元,承包了村里经济场,建起了生态自然养殖场,购买了3头母牛种、12头公牛。

  银新忠心知自自己文化低,没有一技之长,现在为了养殖而背上承重的债务,唯有化压力为动力有出路。他每天起早摸栏,放牛割草,栏舍消毒,看到牛一天天膘肥体壮起来,银新忠皱着的眉头才舒展开了。2016年12月,银新忠卖出10头公牛,净赚3万余元。

  初尝养牛的甜头后,银新忠的干劲更足了,带领同村彭静波等3户贫困户搞养殖,成立了湖南省泉嘉诚农牧场。养殖牛、羊、猪、鸡,养殖规模逐步扩大,2018年,养殖猪180多头,牛89头,羊162头,鸡125只。年纯收入达20万元,户均年纯收入达5万余元。

  凭着自己付出的汗水努力,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支持下,不仅稳定脱了贫,实现了发家致富,还带动同村贫困户共同致富。2018年5月,湖南日报刊登了银新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经历,现在岐山村民说起银新忠,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说他是村里的致富能手。

  下一步,全市金融系统将继续全力推进金融扶贫,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为邵阳市金融扶贫工作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