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用心倾听贫困户心声

精准扶贫 2019-05-19 15:50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子洲县周家硷镇有一支由大学生村官、帮扶干部以及驻村干部组成的女子脱贫小分队,这支小分队共有队员21人,平均年龄27岁。“我们成立之初的宗旨,就是想通过我们的带动引领,能够让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给全镇的群众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念,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信心。”脱贫小分队队长高琼如是说。

  从成立之日起,小分队充分发挥女性的温柔细心特质,通过不间断的爱心活动,为村民答疑解惑,宣讲政策,润物细无声般让“扶贫先扶志”深入每一位贫困户心中。小分队定制了周末定期“一对一”入户走访,月中小组反馈情况,月末队员集中行动的工作章程。至今,她们走遍了全镇12个行政村23个自然村,累计爱心服务特殊群体269户374人。

  从被村民认为是“作秀”,冷眼旁观不配合到热情欢迎,小分队的成长也是一波三折。今年64岁的李成国,是周家硷镇车家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去世多年,有四个儿子。其中三个儿子常年在外居住,很少回家。2016年,在家的小儿子因意外事故腿部残疾,从此瘫痪在床。为了生计,李成国平时要在山上管护核桃,农闲时间外出打零工,以至于对儿子的起居饮食照顾不到,尤其是心理开导不够。

  小分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给李成国家料理家务,并耐心开导他的儿子要树立生活的信心。通过小分队的不懈努力,李成国的儿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也愿意与人交流了,天气好的时候还会坐着轮椅看看外面的风景,并主动提出要学习手艺为父亲分担负担。在增加经济来源方面,小分队先后为他们争取了4亩核桃树苗。向村上争取到了相对自由照看村上水窖的工作。

  在村上的施工队,为他争取到了照看场地、建筑材料的工作,李成国家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这让李成国与儿子念念不忘,“我现在这生活光景,多亏了这些女娃娃。”而车家沟村姬鸣徳家对于这群“女娃娃”也有相同的评价。今年58岁的贫困户姬鸣徳,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儿子上学,因要照顾妻子,姬家的全部经济来源仅靠几亩地。小分队通过多次上门讲政策,轮流帮忙照顾姬鸣徳的妻子、料理家务,逐渐让姬鸣德消除了后顾之忧,安心发展起了产业。2016年以来,姬鸣徳在镇政府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养殖肉牛和奶牛共计12头,栽植核桃4亩,建起100平方米的大拱棚,种植蔬菜和小杂粮。2017年,姬鸣徳家人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2017年底姬家光荣脱贫。

  2018年姬鸣徳被榆林市委评为“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并奖励1万元。被子洲县宣传部聘为“脱贫故事宣讲员”。周家硷镇党委书记郭建军这样评价小分队,他说:“小分队小小的举动不仅让群众深深感受到了她们的真诚,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最重要的是使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在各村蔚然成风。真正做到了生产上帮助、生活上扶持、情感上依靠。适时解决了贫困户当前存在的精神短板问题,为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不用脚去走遍乡下的每一寸土地,我们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基层干部;不用心去倾听每一个贫困户心里的呼声,我们不可能干好扶贫工作。”高琼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