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林下经济:林下养鸡富了农户

乡村旅游 2019-06-09 17:2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笔者顺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小道走进湘江源瑶族乡坪源村一座后山,一群群土鸡在厚朴树下奔跑、扑腾,啄食树下的青草和小虫,

  湘江源瑶族乡坪源村地处边远山区,辖7个村民小组,163户681人,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典型的散居瑶山村。村里山林资源丰富,有楠竹、厚朴近万亩。今年49岁的吕卫华,曾在广东、长沙、云南等地打了十几年工,2015年回到农村老家创业,看重了家里300多亩的厚朴林,决定利用林下空间,建起一个生态养殖场。

  山里养鸡不但节约饲料,而且禽粪可肥林地,又保护环境。今年,吕卫华共养殖芦花鸡、三黄鸡、乌鸡等品种2000多羽。树下的杂草和昆虫,是林下散养鸡的天然饵料。没有饲料添加剂,只是辅以适量的玉米和稻谷等农家杂粮,每天喝着山泉水,吃着林间杂食,6到8个月,大约2斤重就可出栏销售,按市场价35元一斤计算,每年可创收10多万元。

  吕卫华介绍,随着湘江源旅游的开发,坪源村的乡村旅游也“火”了起来。许多村民纷纷把自家民房装修一新,改建成农家乐餐馆,以生态土鸡、瑶山腊肉、山林野菜为主要招牌菜,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特别是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多,一天的收入就很可观。

  游客多了,林下火了,农户富了。坪源村的林下经济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成为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