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振兴】借力文旅融合如皋“盘活”乡村旅

乡村旅游 2019-05-17 17:12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江苏如皋江安镇将全镇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发展以红色教育、田园风光、采摘体验和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全面发展。

  江安,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镇和著名革命老区,有红色“小延安”之称,有着红色的血脉和基因。辖区内有如皋红色政权建立史上第一个中共独立党支部成立纪念碑,有传奇色彩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成立大会用过的红军井,江苏境内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的策源地宝庆寺……堪称江海大地上的“红色圣地”,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探寻红色之旅。

  “为更好地开展红色旅游,江安镇还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针对未成年人的年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等特点,由专业导游提供讲解服务。”江安镇负责人表示,该镇结合旅游市场,开展开学第一课、学生春秋游、研学游等特色主题活动,进一步打响江安红色旅游品牌。

  “1930年4月3日,红十四军在贲家巷成立时,总人数超过了3万人。当时贲家巷总共有四口水井,会议当天四口井的水全部都被喝光了……”近日,在江安镇贲家巷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碑前,讲解员给中国银行如皋支行的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近一段时间,除了踏青旅游外,不少游客选择到红色旅游景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以前只是听说江安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今天亲耳听取了这些红色故事,深深地被革命先烈的事迹所感动。下次,我一定带孩子来,让他们听听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故事,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作出贡献。”游客张先生感慨良深。

  瞻仰第十四军纪念碑后,游客们总不忘去参观全国文明社区周庄社区的周庄乡愁馆,馆内以农村发展历史脉络为主线余件,展现了周庄在过去几十年中农业农村的发展历程,让前来参观的游客感受到了满满的乡土味和家乡情。

  为配合全域旅游创建,江安镇在周庄社区新建了停车场和3A级旅游公厕,新增了游客咨询中心和土特产商品店。目前由在外能人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周庄民宿项目,占地30亩,兴建108间客房,项目已经开建,有望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

  民俗喜庆堂是周庄社区2014年投入使用、鼓励村民移风易俗的重要场所,除了为村民办理红白喜事外,还成为了旅游团的接待就餐场所。玩的、吃的都有了,游客的住宿问题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由社区在外能人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周庄民宿项目,占地30亩,兴建108间客房。

  位于胜利社区的华明健家庭农场内,树林下,成群的散养鸡悠闲觅食;小河内,鱼群嬉戏,水鸟成欢……

  “胜利社区从2010年开始流转土地,目前社区拥有流转土地面积将近3000亩,拥有7个农业园区以及13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社区居委会主任孙珍林介绍,他们依托农业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以兴蓝蓝莓园、华明健家庭农场、寿桃园等家庭农场带动提升乡村旅游,全力打造三星级旅游景区。

  蓝莓是一种原产于北美的水果,学名“越橘”。它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花青素果酸、有机硒、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因此又被誉为“生命果”。2014年,兴蓝蓝莓园把它引种到如皋,如今蓝莓在如皋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结出了丰硕的果实。11日,由江安镇主办的“红色江安 ‘莓’好未来”第三届蓝莓旅游文化节在该镇兴蓝蓝莓园举行。

  成立于2012年的南通市茂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建有名贵苗木、蓝莓采摘、中华寿桃、红榉等园区,其中蓝莓种植面积600多亩,每年吸引5万多游客前来采摘,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蓝莓产业链建设,深入打造蓝莓品牌的文化内核,将公司建设成为集生态种植、休闲采摘、观光农业、科技开发、产品加工、冷链配送等为一体的现代农林公司,努力打造年产值过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

  江安镇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要求,加大开发提升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开发旅游特色产品,不断提升档次品位,让旅游业成为江安对外展示的一张靓丽名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