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设施农业地生金 ——记敖汉旗从众果蔬农民种植

农业技术 2019-05-23 16:36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位于敖汉旗政府所在地新惠镇南郊外环路南大桥一侧的敖汉旗从众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采摘园里车来人往,热闹起来,来自新惠城区的居民纷纷慕名来到这里,现场采摘、购买爱吃的新鲜时令水果、蔬菜。

  瞧,三五成群的采摘客,手拿剪刀,小心翼翼地把一串串葡萄、一个个草莓摘下来,轻轻放在提篮里。有的客人来不及清洗,吹一吹就含在了嘴里,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这种小番茄味道醇香,吃起来口感很柔。”来自城区的王女士对这里的“夏日阳光”小番茄赞不绝口。随后,王女士一行又来到草莓园里,现场采摘起来。新惠镇居民高桂华女士带女儿采摘了西红柿、白菜叶,她说,每周都来采摘一次,这儿的蔬菜、瓜果吃着放心。

  “每天都有新惠城区居民和本村村民到这里观光采摘,每逢周末节假日来此采摘的更多,车水马龙,停车都是一位难求,高峰时达上千人。人们徜徉在大自然中享受着收获的喜悦,体验采摘的快乐。”敖汉旗新惠镇乃林皋村委会主任、从众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红明欣喜地说道。

  张红明是采摘园的创始人。采摘园建于2016年春,村委会主任张红明看准了位于新惠城区近郊的地理优势,组织34户农民,筹集资金1200万元,注册成立了敖汉旗从众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基地面积600亩,当年建设24栋温室,种植白菜、辣椒等蔬菜,供应新惠镇市场,深受市民欢迎。

  2017年,采摘园建设60栋温室。张红明带头试验种植2栋草莓,一栋长188米、纯面积2.4亩的温室草莓纯收入9万元,激发了社员的种植热情。2018年,采摘园再次建设12栋温室。张红明又引进新品种,带头试种黄玫瑰葡萄3栋、油桃7栋,效益促动了社员,品质吸引了顾客。张红明还引进了“傲美花卉公司”,栽培两栋温室的鲜花,真是把采摘园做出了花。目前,合作社采摘园已建成温室暖棚96栋,种植的蔬菜有西红柿、茄子、辣椒、白菜,种植的水果有油桃、葡萄、香瓜等,成为种植各类蔬菜水果20余种的产业园。今年采摘园总效益可达350万元,34户合作社农户每户年均增加收入10万余元,达产后效益还会增长30%。

  合作社采摘园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跟着张红明干的乡亲们学到了科技种植技术,开阔了农业种植视野,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走进采摘园,只见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连成了片、汇成了银海。进入温室大棚,硕果累累,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的香气。走在大棚里的过道上,草莓、葡萄、香瓜、油桃、大枣触手可摘,让人垂涎欲滴。村民王建4栋温室,种植葡萄、西红柿,去年冬季至今西红柿4元钱一斤。一亩半温室产葡萄4000斤,采摘15元钱一斤。村民金晓松6栋温室,种植茉莉葡萄、油桃,油桃已经陆续上市。村民鲍振峰9栋温室生产香瓜、葡萄,今年可收入30余万元。鲍振峰看着采摘园规模一天天扩大,看着瓜果满枝的景象,心里乐开了花。他说,“自从加入合作社,扣了温室暖棚,不再靠天吃饭,凭借先进的设施农业技术,收成越来越好,就拿草莓来说,每市斤能卖到20元,春节时每市斤曾卖到50元。”鲍振峰向采摘客们讲述着大棚带来的“钱景”。

  张红明,1980年8月出生,高中毕业后返乡创业,2001年加入中国,2009年当选乃林皋村村委会副主任,2015年当选乃林皋村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如何让村民的生活尽快富裕起来,改变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窘境,扭转身处城郊却捧着金碗要饭吃的被动局面,成为摆在张红明面前的一个课题。他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外出考察取经,意识到要想极大改善农民的生产条件,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只有搞设施农业,设施农业建设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农业产业化工程,更是一项惠民工程。于是,他马上行动,走东家进西家,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搞动员,成立了敖汉旗从众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张红明无论是在建园时期还是在种植生产时候,兢兢业业,栉风沐雨,不管是寒风刺骨还是烈日当头,采摘园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有时干脆吃住在园里,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不管是播种还是施肥浇灌,每一个细节都不放松。他总结出摘花工序,草莓每枝留三朵花,其余剔除;葡萄每株留四串,一个温室的效益操控在心。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要种好果蔬,关键在管理。要管理好果蔬大棚非常不容易,既要有科学知识,又要有实干精神,还需要善于总结和提高。今年40岁的张红明,头脑灵活,勤奋好学。为了管理好采摘园,他多次带领社员到山东、辽宁等地考察学习经验,还专门报名参加北京大学设施农业建设管理培训班,深受启发。采摘园新建的温室采用强保温模式,棚架高6米,保温墙厚8米,半地下式。采用电动卷帘保温,冬季天气寒冷时,用双层膜保暖。使用先进科学的种植技术,选用优良品种,打造绿色有机产品,蔬菜、果树采用蜜蜂授粉,一个温室放置两箱蜜蜂,保证成功授粉、正常坐果生长。采用黏板粘虫,不喷施农药,却能保证没有虫。除草采用黑地膜压草,高温灭草。居民们通过采摘,亲眼看到了绿色果蔬的生产过程,无毒无害,更加放心吃了。位于老城区中心的几个蔬菜店,专营乃林皋采摘园的水果、蔬菜,门庭若市。

  张红明自己富了,没有忘了群众。他始终惦记着村里的贫困户,时时关心着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每年拿出10万元慰问五保户、贫困户,得到村民的拥戴和好评。采摘园常年雇用本村贫困村民20人,月工资2000元,雇用临时钟点工一小时10元钱。解决了农村与城区富余劳动力就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红明通过几年的种植管理,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2018年,张红明被敖汉旗委组织部授予“致富带头人”称号,采摘园被旗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员带头致富学习教育基地。张红明的计划是,继续丰富采摘园品种,提高采摘园生产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建设旅游、餐饮、娱乐项目,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杨晓天 高庆利)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新闻热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