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借中草药种植 助推中兴乡绿

农业技术 2019-07-17 00:56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7月16日电(记者 史轶夫)谷雨过后,天气转暖,一首春耕“进行曲”已在田间地头悄然奏起。在甘南县绿化村大房后路边的一片农田里,去年种植玉米的田地已被重新平整,30多人正在忙着将中药材新产品白鲜皮种苗栽种到地里。种植户李相臣、刘春雷表示,新品种植的白鲜皮种子,发芽率高,生长迅速,在温室内育种种苗在春天就能移栽到秋天就能出售。种苗每根能卖1.5元一根,一亩地能种6000根苗,收入9000元,每年管理费用需1000元,四年后挖出每亩纯利润是40000元。

  原来的种植的药材白鲜皮生长周期只有两年,种子长期处于休眠状态发芽率很低即使生长出来,种苗生长也较难达到最佳经济价值。这主要由于生长过程中白鲜皮地下部分须根过度发育,导致主根营养不良,地上部分逐渐萎缩,产量低、药用部分利用率低。

  而新品种的白鲜皮生长周期可以长三到五年,种苗生长率与种子出芽率也明显升高。绿化村的村主任告诉记者种植新品种白鲜皮药材让种植户的收入比之前多了50%,真没想到这两年中药材种植给人们带来了真真正正的好处,让一村一品有一个发力的地方,解决经济落后的问题。

  新品种白鲜皮种子与种苗来自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药用植物园。历时4年医学院的老师在不断的努力下研发了药材白鲜皮育苗的新方法和装置并获得专利授权,近年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省教育厅组织的红色青年筑梦之旅项目,鼓励学生通过技术兴农,技术助农。本项目就是红色青年筑梦之旅中的哈职药用植物园白鲜皮种植计划,通过传授学生中药种植技术方式,定位效益农业提高家乡收入水平。白鲜皮种植的地方甘南县绿化村为我院2017级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学生李浩淼的家乡,去年3月,绿化村成立了首家从事中草药种植的专业合作社成立并投入生产,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集“种源供给、中药种植、物流、销售、深加工”于一体。该合作社以白鲜皮种植为主。

  因为种植白鲜皮给村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今年年初,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县种植业结构调整,继召开了2019年种植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作会、绿化村落实结构调整工作汇报会,使绿化村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