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适合在五、六月份种植的中药材有哪些?

农业技术 2019-08-06 07:17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药材作为现社会重要的经济作物,中药材种植越来越受到全国各地药农的青睐,那么适合在

  每年的五月份正值谷雨和立夏节季,此时正是南方夏季的开始,北方播种的最佳季节,南方是大部分地区土地种植换茬季节,秋季留下的土地大都栽种结束,只是零星土地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未能出好、出齐的药材田块补种而已,再者就是油菜茬等田块种植。

  北方药材种植才刚刚开始,此时江河解冻、气温回升、昼长夜短、有利作物生长。而由于北方是一年一季,因此部分药材不能留种,像板蓝根等。

  白术、桔梗、柴胡、射干、知母、半夏、天南星、生地、丹参、瓜蒌等等。一般视苗情的多少,补种是最好选择在雨季进行。

  栽种品种充分利用自己的茬口,进行抢收、抢墒种植,品种;板蓝根、薏米、急性子、半枝莲、荆芥、黑豆、柴胡、桔梗都是比较好的品种。

  由于北方种植时间短,大多数有经验的药农已经提前备齐种子、种苗,试好了发芽率,只是选择时间待播而已。对于初种农户,也要及时购种待播。

  北方适合种植品种是:甘草、黄芩、黄芪、防风、丹参、板蓝根、桔梗、柴胡等。还有的就是当地的一些地道品种。值得说明的是由于北方夏季较短,许多品种不能适宜北方寒冷气候,选择时一定要注意。

  决明子,中药名。是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决明子味苦、甘、咸,性微寒,入肝、肾、大肠经;润肠通便,降脂明目,治疗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压。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缓泻作用,降血压降血脂。

  决明子好种、易管,投资较少,已经多年无人种植,应该是市场的潜在股,适合大面积种植,又适合低洼地、贫瘠的种植。

  薏米,又叫:薏苡仁、苡仁、六谷子,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其性凉,味甘、淡,入脾、肺、肾经,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薏米生于温暖潮湿的十边地和山谷溪沟,海拔2000米以下较普遍。

  急性子为凤仙花科植物凤仙的种子。秋季,果实成熟后采收,除去果皮等杂质,晒干。干燥种子略呈扁球形至扁卵圆形,长2.5~3毫米,宽2~3毫米。种皮赤褐色,或棕色,表面密布小窝点及橙黄色短条纹。种脐位于种子的狭端,稍突出,质坚硬,以颗粒饱满者为佳;

  急性子又名小桃红、凤仙花、全身均可入药,花称凤仙花、子称急性子、全株称凤仙透骨草,是夏季种植的一个不错的品种。

  桔梗,别名包袱花、铃铛花、僧帽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高20~120厘米,通常无毛,偶密被短毛,不分枝,极少上部分枝。

  桔梗种植应该是夏季种植最后一班车,许多种植户因为没有闲置土地,所以在等小麦收获后种植,但是此时种植面积不宜过大,因为夏季温度高、杂草生长快,除草困难。其它夏季种植品种像柴胡、荆芥、知母、蒲公英、射干、猫爪草、菊花、西红花。

  板蓝根,中药名。常用别名:靛青根、蓝靛根、大青根,是一种中药材。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功效。常用于温疫时毒,发热咽痛,温毒发斑,痄腮,烂喉丹痧,大头瘟疫,丹毒,痈肿。

  板蓝根春夏均可种植,北方种植由于是一季以5月为主,黄河以南广大区域种植以夏季为主,过早,清明节以前种植会起苔、开花、根部木质化,无药用价值,因此,油菜茬、小麦茬种植较好、但种植季节不得晚于六月底,过晚会影响产量,种植以条播为主。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黑豆又名橹豆、黑大豆等。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外皮黑,里面黄色或绿色。黑豆性喜温暖,耐高温,生育适温18~30度,播种法繁殖以颗粒大而饱满、色泽乌黑发亮者为佳。

  黑豆种植方法与普通黄豆种植方法相似,南北均可种植,不同的是,黑豆成熟较晚,约135-140天,比黄豆晚15-20天左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