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通过节水灌溉技术使沙漠变绿洲?

农业技术 2019-09-18 18:44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篇童话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有一个神奇的技能,他可以将砂砾变成绿洲,因此受到众人追捧,成为人人羡慕的大英雄。

  长大以后,我发现,沙漠变绿洲的事情不仅仅在童话里发生,通过科技,我们也可以实现。

  腾格里沙漠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面积约3万平方千米。位于阿拉善地区东南部,介于北

  纬37°30′至40°,东经102°20′至106°。其中沙丘占71%,湖盆占7%,山地残丘及平地占22%。

  由于气候、降水等因素,腾格里沙漠的植物一般只有沙蒿和白刺,传统农作物在这里生长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但是陕西杨凌润沃却在这片沙漠上种出了绿洲,使2000亩腾格里沙漠从此披上绿妆。

  节水灌溉技术是指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用工程技术、农业技术及管理技术达到提高农业用水效益的目的。

  渠道防渗技术是为减少渠道的透水性或建立不易透水的防护层而采取的各项技术措施。我国农田灌溉主要输水手段是渠道,而传统土渠输水渗漏损失约为引水总量的50%~60%。

  常用混凝土、水泥土、浆砌石、沥青混凝土等刚性材料及PE.PVC及其改性薄膜材料建渠道防渗层,防渗渠道断面多采用u形断面。

  管道输水是利用管道将水直接送到田间灌溉,以减少水在明渠输送过程中的渗漏和蒸发损失。

  喷灌是把水用水泵加压,或利用山区地形高差产生的压力水,用管道送到田间,用喷头射到空中,再均匀洒落农田,是小范围的“人工降雨”,是给作物“洗淋浴”。

  相对来说,雨滴较大,适用于大田或山地粗壮的作物。因雨量可以控制,避免产生深层渗漏,故比沟灌节水40%~60%。由于对水质要求相对较低、及造价较低,所以应用面积最大,约占喷滴灌面积的80%~90%。

  微喷是新发展起来的一种微型喷灌形式。这是利用塑料管道输水,通过微喷头喷洒进行局部灌溉的。基本原理与喷灌相同,只是水压、流量、水滴都比喷灌微小,故称为微喷灌,相对而言,是给作物“下毛毛雨”。

  滴灌是按照作物需水要求,通过低压管道系统与安装在毛管上的灌水器,将水和作物需要的养分一滴一滴,均匀而又缓慢地滴入作物根区土壤中的灌水方法,是一滴一滴地供水,形象地说是给作物“挂盐水”,或称“打点滴”。

  滴灌不破坏土壤结构,土壤内部水、肥、气、热经常保持适宜于作物生长的良好状况,蒸发损失小,不产生地面径流,几乎没有深层渗漏,是一种省水的灌水方式。

  用地膜覆盖田间的垄沟底部,引入的灌溉水从地膜上面流过,并通过膜上小孔渗入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中进行灌溉,这种方法称作覆膜灌。

  本次在腾格尔沙漠,杨凌润沃就大量采用了滴灌的方式,经过观察,滴灌的方式最适合腾格尔沙漠,相较于其他节水灌溉技术,滴灌是最节水的灌水技术,比沟灌节省70%~80%,其水的利用率可达95%。同时我们结合施肥,使得腾格尔的农作物肥效提高一倍以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