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有机农业发展现状

农业技术 2019-09-18 18:45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作为生态农业生产方式之一的有机农业,在中国方兴未艾。有机农业的产生与发展在发达国家与中国之间存在较大差别,短时间要全方位、迅速拉近中国同发达国家在有机农业上的差距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来了解下中国有机农业发展现状。

  中国有机农业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目前,中国有机产品以植物类产品为主,动物性产品相当缺乏,野生采集产品增长较快。植物类产品中,茶叶、豆类和粮食作物比重很大;有机茶、有机大豆和有机大米等已经成为中国有机产品的主要出口品种。而作为日常消费量很大的果蔬类有机产品的发展则跟不上国内外的需求。

  2003年后,随着《认证认可条例》的颁布实施,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划归认监委统一管理以及有机认证工作的市场化,极大地促进了有机食品的发展。在亚洲国家中,中国有机农产品的种植面积最大,为39.2万hm2,暂居世界第12位,种植有机蔬菜的农户数为4110户,但中国有机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只占到国内农业种植面积的0.11 %。截至2013年底,全国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5000多家,有机产品认证面积达到260万公顷。

  未来十年,中国有机农业生产面积以及产品生产年均增长20%—30%,在农产品生产面积中占有1—1.5%的份额,达到1800—2300万亩;有机食品出口占农产品出口比重将达到或超过5%,但部分有机食品仍将依赖进口,特别是奶制品葡萄酒化妆品、纺织品、巧克力、燕麦、糖、水果等产品;中国将成为第四大有机食品消费大国,有机食品有望占到整个中国食品市场的1%—1.5%,国际有机食品市场对中国有机食品的需求将达到或超过5%。

  统计显示,2013年我国有机食品销售额达到238.2亿元。尽管我国有机食品的市场容量很大,但以全国每人每年平均食品消费额计算,有机食品销售额仅占常规食品销售额的0.1%,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相比,相差20倍。

  北京现已成为我国国内最大的有机产品市场,几乎占到国内有机产品市场份额的1/3左右,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广州、南京和深圳等各大城市。国内有机产品主要以有机食品为主,其种类主要包括:大米、豆类、谷物、蔬菜、肉类、蛋类、牛奶和食用油等。

  近年来,我国有机农业发展较快。2014年我国有机生产面积已达272.2万公顷,有机产品总产值达800多亿元。2015年,全国已建成有机农业示范基地19个,形成了水稻、茶叶、畜产品、水果等示范模式,我国已成为全球第4大有机产品生产消费国。

  但是总体来说,中国有机农业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的有机农业和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初级阶段。生产者对于有机农业生产系统的知识水平总体低下,管理经验普遍缺乏,有机农业支持服务体系发展落后,缺乏专业的生产技术指导,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了解不够,信心不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