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惠州:舞好产业园龙头谱写现代农业发展新篇章

农业技术 2019-10-25 21:44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日前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明确2020~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并立足于解决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

  将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建园宗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富民兴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物质基础,为打造粤港澳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提供保障。

  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水口街道万卢村村民李伟庭结束了在外打工的生活,今年4月成为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园的员工。如今,他不仅可以获得每亩1450元以上的田地租金,还可以固定拿到一年6万元的基本工资,并且还有打理田地综合利润20%的提成收入。

  “自己不用那么奔波了,也能够照顾家里,田租有一部分收入,公司买了社保,准时发工资,生活稳定了。”李伟庭称总收入比在外打工收入还要高。

  李伟庭的参与模式一样,园区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股份合作制”“园区+小业主”等经营方式,使园区农民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土地入股挣红金、入企打工挣薪金,拓展了增收致富渠道。如惠阳区蔬菜产业园在2018年新增带动1700多农户参与蔬菜产业化经营,吸纳1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此外,园区的地租也由原来的每亩不足600元,上涨到每亩1500元。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此举既推动了土地使用权、承包权、经营权“三分离”,又推动形成了以“三权分离、家庭承包、多元经营”为基本特征的农村新型土地制度框架,探索解决分散农户经营状态下的小农户和大市场的对接问题。

  据初步统计,2018年3个省级产业园建设实施主体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直接带动5689户农户发展主导产业生产经营,辐射带动农户预计达到3.2万户,园区农民挣租金、挣红金、挣薪金,持续增加收入,预计较周边地区高出15%以上。

  今年4月,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在广东省召开,会议强调要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