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曹乡中药材种植铺就乡村振兴路

农业技术 2019-10-29 02:36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报道10月22日,尉氏县南曹乡魏庄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里,70多亩生地苗郁郁葱葱、长势旺盛,10多名村民正在药田里清除杂草。“这里种的都是仙草,可得保护好,这可是我们的钱袋子!”50岁的合作社社员王根喜拿着铲子站在田垄上,兴奋地对记者说。

  据合作社负责人王书连介绍,为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今年6月份,南曹乡党委政府特意邀请信阳农林学院来南曹乡对中药材种植环境进行考察。专家一行在南曹乡选取20多个土壤检测点,并把土样带回学院进行检验,最后确定了南曹乡地理条件和土壤非常适合多种中药材的种植。随后,魏庄村专门与亳州的中药材种苗有限公司联系,对种植中药材技术要求和收益情况进行考察评估,这才开始生地种植。中药材种植的“初心”就是让村民赚钱,也为贫困户增加了更多致富机会。目前魏庄村已有5名贫困群众入股合作社,收入明显增加。

  “我们精心培育和管理,这些药材长势喜人,11月中旬就能大获丰收!”望着满眼的生地苗,王书连喜上眉梢,“药材地道、药效好,今年市场需求量大、价格高,钱景广阔。”

  为了走多元发展的路子,让老百姓有更多增收渠道,南曹乡党委书记杨小保带领由乡扶贫办、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的考察团来到亳州,实地查看牛集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情况。考察结束后,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办了中草药安全生产技术培训班,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参加培训。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座谈讨论与线上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为参培人员讲授《中草药质量控制与产品开发探讨》和《药用植物栽培技术及南曹乡适宜种植中药材品种》。

  目前,南曹乡已与亳州几家中药材种苗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确定了“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细则。因中药材种植成本不一,村民可根据土地性质、技能要求等因素,通过定向种植灵活选择白术、元胡、北沙参、半夏、生晒术、黑参、红参等中药材,公司负责统一管理中药材种植,包括下种到中耕指导、技术服务、打药施肥、除草防病、收运、粗加工、销售等。

  同时,南曹乡实行中药材分期奖补政策。一是对合作社社员和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的前中后期三个阶段进行奖补,激励农户积极干事能力。二是对起带头作用的村干部进行表彰和奖励。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南曹乡的农民真正抓牢特色产业的“钱袋子”,带动南曹乡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大发展。

  截至目前,南曹乡34个行政村均已签订了种植中药材合作协议,中药材涉及白术、元胡、北沙参、黑参、半夏等。霜降之后,中药材已开始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5150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