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以现代化的生产组织管理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农业技术 2019-11-26 19:03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乡村产业振兴必须以农业产业现代化为前提,实现生产组织现代化、管理现代化、技术现代化、体系规模化、产业链条化、农业生态化。当前,乡村产业振兴遇到最大的矛盾就是现代化发展需求与分散生产组织不协调的矛盾:一是缺乏区域性的产业规划和组织管理,没有形成产业链条和产业集团;二是缺乏专业性的农业生产组织,组织化程度低;三是供给侧改革不力,农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因此,现代化的生产组织管理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关键所在。

  一、以区域经济为着眼点,发挥政府引领作用,从规划管理入手,建立良好的乡村产业振兴耦合机制。乡村产业振兴要与农业现代化相适应,与生产制度改革、生产服务体系建设相配套,实现整体发展,全面繁荣。首先,要在尽可能大的区域经济范围内组建专业的乡村产业规划团队,按照农业现代化的总体原则,做好乡村产业的空间规划、工业化规划、协调发展规划、农产品市场建设规划等,引导乡村产业走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融合发展道路。第二,要试点和推广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以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一要形成政府、企业和农户三力合一;二要实现科技、生产、市场三位一体;三要把企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相统一;四要力争基础性制度、特殊性制度和辅助性制度相协调,把农业产业园区作为新的制度性安排,从根本上实现现代农业的生产组织与管理。第三,要推进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和融合发展。就农业内部而言,当前,影响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一产”发展不充分,“二产”架桥两不靠,“三产”发育不健全,没有走上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的健康之路。国务院在《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促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首先要靠规划来布局;第二要靠科技来支撑;第三要靠管理模式的转换来实现,聚焦主体培育、聚力精深加工、聚合服务能力,把产业做强,把链条拉长,使服务普及。

  二、以组织化提高为突破口,发挥乡村龙头企业作用,从现代企业制度入手,促进农业产业分类、分层发展。提高组织化程度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充要条件,扶植涉农龙头企业,建立涉农现代企业制度是提高组织化程度的重要手段,分类、分层发展是良好的发展态势。第一,要通过创新驱动,实施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主体培育工程,培育和扶持乡村龙头企业。政府要在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要在简化程序、降低行政成本上下功夫,要在不断完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组织化水平上下功夫,要在市场竞合中优化环境上下功夫,要在理顺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个体三者利益分配机制上下功夫。第二,要通过政策引导,在龙头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多举措聚合产业要素,把要素发展和资本经营结合起来。要在农村土地“三权分立”的基础上,明晰产权和经营权;要实现股份制为主导、合作经营等为辅助的生产经营模式;要创造条件引导资本进入,建立企业“闭环”增值链,扩大企业规模,推进“寡头结构”。要在增值“闭环”内引导分层、分类生产经营,彻底解决“小而散”“小而全”“同质化”的问题。要重视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重视人才培养,引导企业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迎接第四次产业革命。第三,要提高组织化程度和组织管理能力,实现对村民的有效组织和有效管理。当前,对村民的有效管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体现在抓手不多、引导乏力、制约不顺、能力不足上,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提高组织化程度和组织管理能力。一是在土地政策上落实“三权分立”,并借助科学技术实行土地确权。二是实现农业产业园区化、工业化,产业分工的明晰化、链条化,促进农民的身份转换。三是促进农村 “城镇化”和农业“工业化”相结合,强化人才和资本的聚集效应。

  三、从农业供给侧改革入手,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农业产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通过农业产业结构性调整,提供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从供给侧来看,当前我国农业产业主要的问题是农业生产成本高、产品流通成本高、生产经营集约化程度低、产业同质化发展、忽视农业科技的创新与运用、因应市场变化不及时。因此,引导农业产业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是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第一,要树立区域化整体观念,破解一村一县局限,实现大区域协作、高端谋划、整体推进、规模化发展。第二,在区域范围内建立产业发展的分工协作机制,在保证农民对土地所有权的基础上,以工业化生产组织模式,鼓励农户将农业生产由全面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通过精细化分工来实现生产效率提高和村民收益递增。第三,大力推进农业科技的创新与运用。一要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二要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三要建立健全现代化生产和管理体系;四要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发展的容错机制和成本分担机制;五要建立健全新型农业工人的培养体系。第四,减少下指标、定任务、高补贴等行政行为,要在产业结构调整,满足有效供给上做文章。第五,出台标准化农业生产劳动力工资标准,合理控制劳动力成本;出台标准化农地流转收益标准,合理控制农地流转成本。第六,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长农业产业生产经营链条,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吸引青壮年回流农业。

  立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现代化的生产组织管理是其独特的力量。(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研究员、教授)

  除了纪委,这些单位也有权进行问责说到问责,很多人第一反应就会想:“这是纪委的事儿”。然而,问责真就只是纪委的事儿吗?当然不是!…【详细】

  2020年考研今起预报名 这些信息考生要注意对广大考生而言,网上报名是参加考研的起始点。那么,为何要在正式报名前设置预报名、二者有何区别?在填报报名信息时,考生又该注意些什么?…【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