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科院“生态饲料、生态养殖”会在京召开

农业技术 2019-11-30 18:48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中科院亚热带所主导的《生态饲料、生态养殖团体标准》发布会在国资委商业机关局1号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项目负责人赵荣水主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华,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中国地名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高桐,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会长孙建,中国生态原产地产业联盟顾问杨钦文,贵州省有机农业学会理事长吴启进,重庆市有机农业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邱永川,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黄瑞林、姚康,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张智、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专职秘书长杨谊兴,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秘书长时理想、办公室主任陈小梅、副主任陈思安,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天佑、办公室主任于乐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新闻媒体代表。

  座谈会上,中国生态原产地、生态食材评定专家孙建对《生态饲料、生态养殖团体标准》和生态餐馆、生态食材、生态原产地(农业/食品)等生态标准都是国家标委“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发展行动指南”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当前生态环境建设和食品安全等备受大家所关注,饮食营养与健康也是民生最关切的问题,以及近几年的一号文件也提出质量兴农之路,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对生态产业在国内还没有完善的标准体系,因此制定该团体标准,以便于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农产品质量以促进良性竟争。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黄瑞林、 姚康针对生态养殖(生猪)、生态饲料两项团体标准的起草背景、依据、原则和定位进行了解读;并参照了此前湖南地方标准《饲料(猪、禽)中促生长药物添加剂替代技术指南》,湖南标准规定了饲料(猪、禽)中促生长药物添加剂替代技术的替药方案分类、质量要求和检验方法。另外,姚康还讲到,饲料(包括原饲料、浓缩饲料、精料饲料、预混合饲料)中不添加促生长药物添加剂,通过在饲料中添加功能性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调整营养配方、调整加工工艺、优化养殖环境、发酵处理饲料原料、生产发酵饲料、养殖节用药及综合方法等技术措施,以替代饲料中原来添加剂的促生长药物添加剂并达到类似的促生长预防疾病目的方案,称为饲料中替代促生长药物饲料添加剂技术方案。为了使标准更加科学、合理,在确保标准的规范化,更适合和促进行业的发展。

  贵州省有机农业学会理事长吴启进介绍:生态饲料、生态养殖标准制定要践行生态循环的理念,推动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强调生态农业是健康农业的基础。《生态饲料、生态养殖团体标准》对保障儿童和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发言,要求《生态饲料、生态养殖团体标准》中注重要打造打造从生态农田到生态餐馆全过程透明式供应链。

  中国地名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高桐要求《生态饲料、生态养殖团体标准》要与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开展的道地产品和中国美食地标结合起来,生态餐馆和中国美食地标结合。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民政部地名研究所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道地产品与美食地标保护工作”的通知》文件,近期将召开会议,落实全国餐饮地名库建设暨中国美食地标保护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最后总结发言。他指出,已经发布实施的《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等团体标准和本次会议讨论的生态饲料、生态养殖及其他生态产品相关标准都是“生态农业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工作不管是对行业还是标准,都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通过制定、实施团体标准,能有效整合生态产业链的资源,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优化产业链,其意义助力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在同行业竞争中获得优势,扶优治劣,引导生态行业良性发展。同时,提升农副产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保障饮食安全和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食品安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本团体标准。他表示,团体标准有助于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信用和权威性,利于行业有序竟争,促使产品优化升级,今后将通过实地调研,调查把工作做的更具体,更扎实,来完善生态产业系列内的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据了解,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知名单位和中国生态原产地评审专家共同起草的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已经在2018年3月正式发布,2018年9月正式实施。该团体标准是建立在2012年中国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产品系列评定技术规范(含林下经济)的基础上,吸收生态原产地国际国内产品评定经验和成果集成的团体标准。标准第一起草人印遇龙院士现任农业部动物营养实验室名誉副理事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九三学社全国优秀社员,在畜禽绿色养殖技术、非常规饲料原料高效利用以及养殖过程废弃物减控等方面成果卓著。生态养殖、生态食材等系列团体标准和中国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产品系列评定技术规范一脉相承,其作为生态原产地农林牧副渔评定产品的延续和补充,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同,特别是作为中国生态餐馆评定采信产品,在中国生态产业大会上受到了各级专家和企业的肯定。

  在本次会议上,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发言,对《生态饲料、生态养殖团体标准》及生态农业系列团体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实施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通过编制和发布实施生态农业系列团体标准可以为促进我国的农业绿色发展和国民健康提供可实操的规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