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长宁镇:发展绿色肉牛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技术 2019-11-30 19:54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住“田园别墅”,吃绿色食物,喝竹根矿泉,听经典音乐……这是东风村、和平村肉牛养殖的真实写照。

  在宜宾市长宁县长宁镇东风村党支部书记、裕林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远林的带领下,长宁镇东风村、和平村两村的养牛户通过统一购买幼牛、统一喂养模式、统一销售等,发展种养循环及观光休闲农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开饭啦!开饭啦!”7月15日早上,东风村三组毛前贵将打碎的皇竹草按比例配上酒糟、玉米、豆粕、麦麸等组成的食物放入食槽里,瞬间全牛场的牛儿们都站了起来,后排的牛儿欢腾着,“哞哞”声此起彼伏,害怕自己没有被分到食物。

  “一年不说多了,20万是挣得到的。”毛前贵说,2016年起,他就跟着周远林书记开始发展肉牛养殖,第一批没有赚到啥钱,但是吸取了很多经验和教训,逐渐摸索后,他果断引进了第二批牛。第二批牛从买入牛犊养殖,到出栏卖出每头牛除去开支有4000至5000元的收入,算起来比他外出务工要强得多。尝到甜头的毛前贵随即流转了土地10亩,扩建起了600头牛的养殖场。

  而长宁镇和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西全,在加入肉牛养殖以前只是在家务农,每年仅有5000余元的年收入。2016年养殖肉牛以后,年收入达5万余元,并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长宁县裕林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在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等的宣传下,两村发展了78家农户加入合作社参与肉牛养殖,解决了近200人的就业问题,还帮助18户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长宁镇东风村、和平村两个村存栏肉牛900余头,仅此一项预计可为两村农户创造500余万元的收益。

  “有周书记带着我们发展肉牛养殖,我们有信心,收入有保障。”长宁镇东风村、和平村的养牛户普遍这样说。

  2016年6月,周远林自发组织村上的党员干部40余人,前往重庆等地学习养牛经验,回到家乡便带头开始了肉牛养殖工作。为打造优质品牌,提高养殖户的效益,同年12月,周远林便牵头成立了裕林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养殖的牛仔和养牛技术,负责收购、销售村民育肥的肉牛等,在县政府的九牛风险金保障下,在畜牧水产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村民纷纷加入养牛队伍。

  “我们统一采用生态、绿色、环保养牛模式,不用任何添加剂喂养。”周远林介绍说,喂牛的主食是自己种植的、全程不打农药的皇竹草和本地制酒产生的酒糟,然后将打碎的皇竹草按比例配上酒糟、玉米、豆粕、麦麸等组成食料。除了食物保证环保以外,还采用了流动饮水沟槽,保证牛儿们可以随时喝到干净的竹根水,确保喂养质量和效益,销售上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在周远林的带领下,除了东风村村民养殖肉牛有了可观的收入外,还带动了邻近的和平村村民也养殖肉牛,达到了脱贫致富的效果。为了提高肉牛养殖的产值、让长宁乡亲们吃到放心的优质牛肉,合作社利用自产自销的模式,办起了占地30余亩的裕林农庄,专门提供特色全牛宴餐饮。

  长宁镇东风村党支部书记、裕林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远林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建设从屠宰肉牛发展到精加工系列,即从包装鲜牛肉到制成开袋即食的牛肉旅游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使养殖户得到更大的受益。同时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好的持续、稳定、有效的扩大养殖规模,更好的发展种养循环及观光休闲的现代农业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所获得的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

  “我们将科学谋划,延链补链,推进养殖业特别是肉牛养殖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助力乡村振兴。”长宁镇负责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罗泽超表示,近年来,全镇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同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