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畜牧业扶贫会开到了北京城”

农业技术 2019-05-09 04:20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感谢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对我们典哲村的大力帮扶!如今通过发展生态草地畜牧业,合作社已入社141户,入社率达到75%,在生态畜牧业产业化发展项目的带动下,全村106户3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脱贫85户332人。”

  4月4日,借农业农村部在北京举办“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专场活动之际,省农业农村厅与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在北京新发地共同召开了对口支援青海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特色畜牧业扶贫行动座谈会。

  甘德县青珍乡典哲合作社理事长索南贡说:“第一次出远门来到北京,看到了首都的繁华。尤其走进世界最大的北京新发地农产品交易市场让我震撼,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产品汇集到这里,却没有青海产出的最健康、最天然的高原特色农畜产品,让我触动很大。”

  的确,打造绿色有机的“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农畜产品品牌,加快青海农牧区脱贫攻坚,首要任务是牧民群众的转变观念。此次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甘德县、囊谦县、泽库县的农牧业主管县长、农牧局局长和农牧民代表与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中国人保财险农险事业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旨在转变基层干部观念,沟通部省与县乡村干部思想,进一步推进扶贫帮扶工作,加快牦牛产业发展。

  2018年4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确定甘德县、囊谦县、泽库县为对口帮扶联系县,依托牦牛优势产业,拉开了青海高原“三区三州”扶贫攻坚的序幕。一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帮扶下,三县联系村的农牧民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收益持续增加,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扶贫效果显著。

  2018年5月,三个县的18家畜产品企业和9个联系村的合作社首次组团参加了在重庆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签订了1980万元的牛羊购销合同,目前已完成932万元。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2018年展业囊谦县三个对口联系村共出栏牦牛1652头;甘德县生态畜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三个对口联系村实现分红97.45万元;泽库县的两个对口联系村分红93万元。

  目前,三个县9个联系村已建设4个千头牦牛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了牦牛“三增三适”养殖新模式,有力促进了当地产业升级。甘德县的三个对口联系村的284户102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195户735人实现脱贫。

  面对三县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足;牧民群众文化水平低,自我造血能力弱;缺少支撑企业,产业产值低,发展带动力不强;畜牧业产品精深加工不够,品牌效应和品牌优势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中国人保财险农险事业部养殖业处经理吕倩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海特色畜牧业扶贫行动,创新业务模式,发挥金融融资最大限度支持。

  “青海作为部畜牧兽医局唯一对口联系地区,今后还将密切联系、及时跟踪,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载体,以牦牛产业为方向,通过协调资金、项目,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行业发展处罗健说。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提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关键是发展产业。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由“输血”功能改为“造血”功能。其次要找准思路,立足青海资源禀赋,坚持发展牦牛产业;第三要找准模式,进行规模化养殖,通过青海地方标准,利用电商、展会加快实现青海产品的优质优价;第四要联合推进,多渠道增收。

  “这是一次工作汇报会、情况交流会、思想沟通会,更是一次专题推进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清德说,今年我省将在调思路、确重点、强措施、求实效上下功夫。重点要健全生产组织体系,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强化资金投入机制,解决“有钱干”的问题;建立产销对接机制,解决“闷头干”的问题;完善风险保障机制,解决“不白干”的问题。(罗连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