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前海土地挂牌“出租”申请人净资产不少于100亿

土地流转 2019-05-25 16:54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19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将以挂牌方式公开租赁前海一宗综合发展用地的使用权,拟建设前海国际会议中心。

  公告显示,T102-0295宗地位于前海片区十一单元,土地面积约2.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租赁挂牌起始价3800万元,租赁年限为15年。据此测算,租金为每年每平方米约104.25元。

  根据宗地租赁条件,该宗地按现状租赁,且已开展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承租人应严格按照土地用途和相关规划指标、以及已经审定的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方案开发建设和施工。

  该宗地及在宗地上依法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不予办理房地产权登记,不颁发房地产权利证书,不得转让、抵押、交换、赠与,不得作价出资或者入股,不得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融资。

  宗地租赁15年期限届满,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无偿收回,纳入土地储备,承租人须自行拆除本宗地上依法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并恢复原状。拆除的本宗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不予补偿。

  想要拿下这种地块,要求并不简单,按照公告要求,竞买申请人须是深圳市注册的企业法人,且最新财政年度净资产不少于100亿元。

  复旦大学房地产经济博士、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表示,国际会议中心主要是为前海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从性质上来讲盈利性较低,甚至可能还需要政府进行补贴,所以绝大部分的企业可能都不太感兴趣,最后很有可能由国有企业或者在会议、在文化运营方面有经验的房地产企业接手,如华侨城、招商蛇口、保利、佳兆业等。

  邓志旺认为,接手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更多是种责任或义务,有利于企业与前海管理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从而得到更多的机会进入前海区域参与房地产开发和运营。

  2013年8月,万科中标前海企业公馆BOT项目,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由40多栋低密度企业办公楼和部分公共商业配套设施,以及约12000平方米的前海会展交易中心组成。历时400多天,项目于2014年12月全部完工。万科内部人士称,该项目也是万科转型的标杆项目,“万科真正的开始做服务,做产品,而不是卖完房子交给物业后就结束了。”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国际会议中心本身带有很强的政府功能导向,不太可能交与私营企业运作。从实际过程来看,通过土地出租,本身也降低了企业拿地的成本。

  “相当于政府委托房企运营,而企业凭借运营管理获得相关的收入。”严跃进认为,若是企业租赁该地块,那么获取土地增值的机会减弱,更强调物业的经营和管理。

  2018年12月,深圳市政府正式批复《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大小南山周边地区综合规划》,前海片区规划建设文化活动中心5处;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国际学校3所;综合医院1所、国际医院1所。

  规划还提出,前海片区应强化城市新中心职能,沿滨海一线增加会议中心、剧院、博物馆、科技专题馆等市级公共服务功能,与周边滨海地区共建世界级湾区客厅。

  就在一个月前,市前海管理局发布《前海八、十单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公告》提到,设计范围内规划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科技专题馆、一处预留公共设施(可自行策划设计);一处国际学校(已开工建设)、一处国际医院、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一处国际教育科研机构、约12公顷新型产业用地(含公共绿地约2公顷)及两处居住用地。

  从2018年7月,前海第一所国际学校——前海城市新中心国际学校举办开工仪式;到2018年9月,深圳市政府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建设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再到如今国际会议中心地块出租,前海的配套设施正在一步步完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