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恩施:合理利用林地拓宽增收路

土地流转 2019-06-11 19:26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围绕“烟、茶、果、畜、药、菜”六大产业, 湖北省恩施市统筹7.8亿元资金扶持项目241个,86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11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6个重点贫困村与企业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5012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近年来,恩施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把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做大做强产业链作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走出一条适合山区、林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市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资源,做足“生态+”“文化+”“旅游+”文章,加快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吉心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种植小水果,葡萄、蓝莓、猕猴桃等基地超过2500亩。青堡村以烟叶、蔬菜和花卉为主,积极探索“农业+旅游”产业融合新路径,让青山绿水留住远方客人。盛家坝乡二官寨村借力“旅游+”“生态+”,着力打造小溪古村落、旧铺古寨等乡村旅游产品,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2016年整村脱贫。

  同时,该市逐渐完善林地流转机制,夯实林地合理利用基础。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建设了300平方米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农户开展农村产权公开交易提供无偿服务,在阳光下公开操作,使林权收益最大化。二是开发软件系统,开发《恩施市林地流转信息化系统》与乡、镇联网,方便《流转证》网上审查、数据查询、证本核对、流转变更等信息查阅。三是加强部门协调,将流转信息软件接入金融部门,共享《恩施市林地经营权流转证》信息,以便担保抵押和再次流转。四是多种方式流转,一次性租赁方面,林业经营主体一次性支付租金租赁林地开发利用。林地托管方面,农户与公司签订托管协议,解决林农长期外出务工,无人照管森林造成利益受损的难题。自愿退出承包经营权方面,全家外迁或无力照管,可自愿将山林交回村集体,并获得相应的补偿。“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方面,农民以退耕还林的土地经营权入社,实现股份合作。“合作社+农户+基地”方面,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共办油茶基地,基地由合作社进行经营管理,包栽包活,按株给农户兑现收益。“公司+农户+基地”方面,公司负责茶叶基地的技术指导、管理、采摘、收购销售等。“三权”分置方面,将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4家企业流转了359户林农944宗25039.6亩林地,交易金额达750万元。

  恩施市合理利用林地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林地规模经营,吸引了社会资本投资林业,有效解决了资金问题,加快了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促进了林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另外,盘活了森林资源,仅恩施大峡谷景区每天接待游客就在5000人以上,仅门票收入就达94万元,其他收入不下30万元,让沉睡的山林活起来了,提升了生态功能。新型经营主体对资源精心保护,实现了不砍树也能致富。恩施还利用森林景观发展乡村旅游,整村连片开发,村民集中就业,效益明显得到了提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