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好消息!阳原对134个村整治与提升可实现土地收

土地流转 2019-09-06 23:23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张家口新闻网刊登了《张家口阳原7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的消息,里面有不少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大家快看看吧!

  阳原县持续深化“干部沉下去、 群众动起来”活动和 “公开公示”制度,截至目前该县1000余名干部先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608件,特别是在 “三保障”方面,帮助385名群众申办了慢性病卡,帮助2784名贫困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2136万元。

  深化民主公开机制,阳原301个村召开群众代表会议741次;设立公益岗位的村达到29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公益岗位人员达8936名,累计出动劳务10万人次。56个村开办了讲习所,通过室内讲习、流动讲习、文艺讲习等形式,开展专业授课、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百余场次,参与群众近2万余人次,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提振了他们创新创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带动相结合的方式,阳原县积极落实扶贫项目,强化科技扶农和龙头企业带农相结合,实现了扶贫产业全覆盖。

  阳原县肉驴养殖、杏扁、杂粮杂豆、葡萄种植、设施蔬菜五个特色富民产业和光伏、全域旅游、毛皮加工三个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同时,阳原还整合资金1.49亿元,与县内外龙头企业合作实施了生猪、肉牛、蔬菜、食用菌等资产收益类项目6个,通过 “保底+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先后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让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 “户户有产业,收入有保障”。

  针对“空心村”问题,阳原探索推行了危房改造、村庄整治、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四位一体” 模式。通过在东井集镇康石庄村先行先试,探索总结了“整村拆、连片拆、分散拆”三种拆旧方式和“货币安置、建新安置、 阳光幸福院安置”三种安置方式。按照 “宜改则改、宜提则提、宜撤则撤”分类实施的原则,结合空心村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分三年完成134个村的整治与提升。整治提升工作完成后,可节余土地指标5000亩、实现土地收益15亿元。

  阳原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阳原县有7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92户、18382人脱贫退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