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西海岸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 每亩补偿农民

土地流转 2019-09-06 23:22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8月26日一大早,灵山卫街道林家庄村81岁的村民林正和逛着早市,为家人准备一天的食材。3年前,他将9亩地的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回村集体,成为西海岸首批“进城退地”的农民。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是西海岸新区承担改革任务之一。“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还涉及农村的社会稳定,必须搞好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薛聚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0个村庄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工作,共退出承包地面积2832.83亩,涉及农户1249户。

  紧临开城路的林家庄村,位于西海岸的中心位置,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地理优势,使得林家庄村的打工经济被激活,约六成村民进城务工创业。

  “村里有190多亩承包地,荒的荒、弃的弃,有种庄稼的也只为自家攒点口粮,很少打理。”赵新江任林家庄村党支部书记10年来,亲眼看着乡亲们一步步脱离农村、脱离土地。他告诉记者,过去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而如今进城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的闲置土地也越来越多。

  “与其让土地在村民手里荒着,倒不如有偿退回给村集体,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赵新江简简单单一句话,说到了村民心坎上,村民们全员赞同,无一例外。“年纪大了,种地的话体力跟不上,不如把土地交给村集体打理,个人能拿到补偿不说,村集体也有了固定收益。”为何自愿退地?81岁的村民林正和这样说。“在西海岸,大量农民变为市民,实现了非农化就业,有了稳定收入和社会保障,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农民以外出务工为生,家庭收入中来自承包土地经营收入的比重逐年降低,很多农民确实有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需要。”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负责人王清芬介绍说。

  2016年,西海岸新区从农村改革实际出发,提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验方案并获得国家批复,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工作样本和有益经验。

  “在试点过程中,我们着重对退出条件、退出程序进行了探讨试验。”王清芬对记者说,首先必须符合退出的条件,有稳定的收入和社会保障,并严格按退出程序进行,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形成有偿退出实施方案。“另外,我们秉承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要求村集体与自愿退地农户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协议》,测算有偿退出补偿费用并明细到户,经公示无异议后,才能与农户签订30年合同终止承诺书。”

  “我村退出的价格参照当时国家土地征收补偿政策,赔青款3万元/亩,土地补偿款4.4万元/亩,村民每退出一亩地可获得7.4万元的补偿款。”赵新江告诉记者,林家庄村用村集体自有资金进行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回收,共收回191.91亩土地,“农户退出土地再加上村里的荒地、山林地,村集体一下拥有了493.57亩可运作的土地资源。”赵新江说。

  薛聚基认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是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有利于盘活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也有助于具备退地条件、有退地意愿的农民实现财产权益。

  以林家庄村为例,该村选择市场化运作模式,将退出的承包地对外招租,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入驻。“我们把招租广告第一时间贴到了村里的公告栏,并号召村民广泛宣传,寻找有意向的投资人。”赵新江说道。

  土地招租的消息很快引起投资商薛焕朋的注意,一直想打造现代农业园区的他终于等到了好时机。与村委会协商后,薛焕朋取得了林家庄村近500亩土地的经营权。“引进项目以后,大部分的留守村民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赵新江对记者说,目前村里60岁左右的村民大都在该园区务工,月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土地整体发包流转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5万元。”

  土地规模经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村集体经济得以发展壮大,村民们获得了更多回报。在隐珠街道的一处厂房内,刚过而立之年的付学朋正在车间检查着刚生产出来的小推车轮辐。他告诉记者,2016年,自己用家里的退地补偿款作为启动资金,开起了这家小推车配件加工厂。“现在不仅已经回本,每年还有3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付学朋说。

  王清芬说,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继续探索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机制,建立体制机制健全、补偿标准合理、相关权益保障到位的有偿退出配套政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