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云龙12件“村务听证”事项全部有落实

土地流转 2019-11-05 00:30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务听证制度本月在全镇铺开,群众反映普遍较好。”昨天,正在冠英村参加村务听证的云龙司法所所长林炯说。

  今年初,云龙镇创新实施“村务听证”制度,并制订了《村务听证十八条》,将村民之间、村民与村集体之间的矛盾也纳入到村务听证的受理范围,为化解基层矛盾打造了新的平台。

  自“村务听证”制度实施以来,司法所已围绕晒谷场土地征用补偿、菜市场新建摊位费收取等问题进行了听证。

  “我们村的车辆停放太乱了,道路又狭窄,一旦大卡车进来,居民出入都不方便。”近日,云龙镇某村的村民就乱停车问题向司法所提出了听证申请。

  听证会上,村委会陈述了村内乱停车现象,并提出了一些整改设想,如设置减速带、雨桩、禁停标志、指路牌等。同时,还提出了对乱停车辆贴单警告,如被贴单3次以上,房东可以对乱停车的租户予以退租。

  商讨过程中,村民们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良方。一名热心的村民代表写了整整一张纸的停车管理建议,他提出,今后村内的车辆以户为单位登记入册,并采取车辆编号、发放停车牌、限制特殊车辆进出等方法进行管理,得到了村委会成员和与会村民的高度认可。

  事后,司法所和村委会将村务听证会上收集到的建议和对策进行梳理、筛选。目前,该村已完成了停车位划线名志愿者,以户为单位对车辆进行登记核实,制作停车牌。

  林炯说,过去,村委会和村民发生纠纷后,因为双方互不信任、互不相让,导致矛盾升级。村务听证会就是一个农村小“法庭”,把事件的当事人、相关村民、法律人士叫到一起,营造了严肃、公正、专业的氛围,既能让大家畅所欲言,又能保持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大家共同寻找解决矛盾的办法,同时也督促基层工作更加细致、专业。

  一次走访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听说,某村一户人家擅自在稻田里放养家禽和家犬,鸡、鸭随意乱窜,破坏农田、污染环境,家犬还经常夜半狂吠,影响附近村民休息。为了让小矛盾不升级,司法所将这户人家和部分村民叫到一起听证。当事人陈述后,评议团的村民代表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经过商讨,当事人接受了大家的意见,将家犬牵绳圈养,并尽快出售饲养的家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