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喜看高原展绿屏:西藏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综述

土地流转 2019-11-05 00:36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如果说美丽西藏是一幅画,那么绿色就是这幅画最鲜明的底色。从藏东南峡谷到藏西北草原,从田园乡村到边境一线,“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一川草色青袅袅”已是随处可见的风景。

  如果说美丽西藏是一幅画,那么绿色就是这幅画最鲜明的底色。从藏东南峡谷到藏西北草原,从田园乡村到边境一线,“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一川草色青袅袅”已是随处可见的风景。

  2019年是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20周年。从2002年开始,西藏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退耕还林各项政策。退耕还林工程的有效推进,为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区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和荒漠化等生态问题,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同时还为加速农牧区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了重要保障。

  西藏素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的美誉,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西藏生态环境又十分脆弱,地形、地貌、土壤、气候、河流水系等自然条件独特且复杂多样。

  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护好西藏的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是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在拉萨市林周县边林乡当结村藏嘎组,140多亩的细叶红柳随风起伏,黑颈鹤、斑头雁悠闲地栖息在林地保护区的湿地。为了保护环境,村民们自发成立了环保小组,轮流巡逻。

  林周县林草局局长米玛介绍说,16年前,眼前的红柳林还只是一片低产田,村民广种薄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03年,通过退耕还林政策,村民们不仅拿到政策补助,如今还吃上了“旅游饭”。

  以“退”为进,描绘的是一幅生态文明的崭新画卷。西藏自治区林草局退耕还林还草办公室负责人张虎成说,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加快了西藏国土绿化进程,增加了生态脆弱地区的林草植被,对工程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让局部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了一定控制。2002年至2019年,全区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及配套工程任务191.4万亩,其中退耕地还林47.9万亩,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143.5万亩。退耕还林工程覆盖全区七市地53个县区707个乡镇3252个行政村。

  结合西藏实际,西藏自治区按照“因地制宜、搞活产业,摆脱贫困,巩固成果”的原则,将退耕还林产业的发展,作为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巩固发展退耕还林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

  从2008年开始,西藏逐年安排七市地41个县(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建设任务和资金,整合农、林、水利、扶贫等项目,建设了一批有特色、有潜力、能致富的后续产业。山南市隆子县将退耕还林与农发扶贫项目整合,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将退耕还林与水利、农牧项目整合,发挥了整体优势,收到了良好的综合效益。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区累计完成基本口粮田建设7.64万亩,巩固退耕还林经济林果种植0.37万亩,人工饲草、蔬菜大棚温室建设1.819万亩,牛、羊、猪、鸡棚圈舍建设19.61万平方米,参加技能培训的农牧民9.44万人,补植补造树林12.76万亩。

  西藏退耕地大部分为低产的盐碱、沙质、沼泽耕地,收成相对不高。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全区退耕农牧民政策性补助促进人均年增收达3700元。同时,通过实施基本口粮田改造,人均粮食产量不减反增。

  在享受退耕还林补助政策的同时,退耕农户积极发展林果、林药、林草等生态产业,参加以实用技能为主的各类培训,促进了全区从以粮食作物种植为主的粗放农业,向林果业、畜牧业、藏药材、加工业、运输业等产业过渡,推动了农村产业体系的建立和规模化经营的发展。部分退耕农牧民从耕种低产低效的坡耕地和沙化耕地上解放出来,腾出劳动力,从事效益比较高的副业、多种经营或直接外出务工,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拓宽了增收渠道。

  曲松县林草局副局长德吉白珍告诉记者,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群众退耕还林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每年都有不少群众主动要求参与到退耕还林工程中来。

  在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同时,西藏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大小会议、广播电视、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退耕还林宣传力度。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山上山下、路旁河边,林业干部和群众一起算经济账、生态账,做具体规划。通过广泛宣传,社会各界参与退耕还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为全面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区林草局认真贯彻执行退耕还林政策,依靠科技进步,始终将“重效益、提质量”贯穿于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在作业设计上,坚持生态优先、兼顾经济效益的原则;在树种选择上,坚持适地适树、以乡土树种为主的原则;在建设模式上,主要推广应用“灌草铺底、乔木搭配、乔灌草立体种植”的造林技术模式,在藏东南低海拔地区主要推广“林果、林药、林菜、林草”等造林技术模式,在优先保证生态效益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产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生产潜力和工程建设的综合效益;在科技应用上,因地制宜选择实用技术进行推广应用,有效地提高了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质量。

  同时,西藏自治区林草局把退耕还林工程重点向扶贫开发任务重、贫困人口较多的深度贫困县(区)倾斜,把退耕还林助推群众脱贫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开展。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张虎成表示,下一步,区林草局将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围绕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在总结前期退耕还林工程实施效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构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