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退耕还林助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土地流转 2019-11-12 03:3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通知,下达2019年第二批退耕还林还草年度任务,安排我省退耕还林任务328万亩,居全国首位。本次我省退耕还林任务全部分解到贫困地区,并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符合退耕还林政策的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是首批3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习总书记多次叮嘱贵州,要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近年来,我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作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调整山地农业种植结构助推脱贫攻坚、构筑“两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措施和重大机遇来抓,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实施退耕还林中“还”出了产业,“还”出了基地,“还”出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新一轮退耕还林兼顾生态建设与农民脱贫致富,取消了生态林和经济林比例的限制。我省先后出台《贵州省生态扶贫实施方案(2017-2020年)》《贵州省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林草结合模式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做好造林绿化工作力争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60%的意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森林扩面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搭建起退耕还林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绿色发展的“四梁八柱”,修筑了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的康庄大道。

  2014年—2018年,我省累计争取到国家安排退耕还林任务1067万亩、中央补助资金164亿元,覆盖全省84个县(市、区),226万退耕还林农户83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万户170多万人,8.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走上生态护林员岗位;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13年的48%提高到2018年的57%,年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量达840.72亿元,实现了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双提升”。与此同时,我省自加压力,扎实推进“两江”上游生态省建设,筑好“生态屏障”,为“两江”下游腾出了更多的环境容量,为中国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生态支撑。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95%左右的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三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问题与石漠化问题相互交织。要让贫困地区的群众走出“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困境,远离“开荒开到山尖尖,种粮种到天边边”的生活,退耕还林无疑是“最优解”。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让曾经光秃秃的山冈坡岭重新披上了锦绣绿装,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石漠化现象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通过大力发展山地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拓宽了退耕农户的增收渠道,促进了退耕农户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在实施退耕还林过程中,我省积极探索林草、林药、林茶、林果等多种结合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退耕还林后发展特色经济林面积达500多万亩。

  此次我省将国家下达的328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全部分解到贫困地区,并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符合退耕还林政策的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为贫困地区实施生态扶贫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除了政策性补助的真金白银,各类社会资本也将不断融入、聚集,不断把“沉睡的资源”变成“鲜活的资产”,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实现收入多样化、脱贫能稳定、发展可持续。

  脱贫攻坚创奇迹,退耕还林加马力。随着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全面推进实施,我省贫困地区将迎来产业结构调整深刻变化、农村产业革命翻天覆地、百姓生活水平节节攀高、生态环境安全得以实现,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如期相约2020。

  此次我省将国家下达的328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全部分解到贫困地区,并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符合退耕还林政策的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为贫困地区实施生态扶贫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任启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