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林县:盘活闲置土地 扎实开展扶贫车间助增收

土地流转 2019-11-16 07:18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南宁10月30日讯(记者陈思羽 覃鸿图 胡瑞阳)10月29日,在南宁市上林县塘红乡弄陈村扶贫车间里,已经脱贫的蓝美芬正按照之前培训操作,将原料放入半自动化的模具,按下按钮,一张似真似假的仿真花叶子便制作完成。

  “在这里做工,既可以照顾在家的孩子,又可以增加收入,当然好嘞!”蓝美芬是弄陈村人,丈夫常年在南宁务工,不得不在家照顾孩子。趁着孩子上学的时间,来到扶贫车间里务工增加家庭收入,这对于她是个一举两得的选择。

  “除了生产仿真花设备的技术人员,其他手工制作、组装仿真花的工人,并不需要太复杂的操作。”弄陈村闭国础说,当地山多地少,主要收入是种桑养蚕,大部分青年选择外出务工,村里都是以老人、妇女以及儿童为主。

  2017年12月,闭国础到弄陈村担任,看见上林振林集团闲置的原中可乡政府大院,便萌生了增加村民收入的新想法。通过后盾单位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牵线搭桥,盘活闲置土地,在原中可乡政府大院里新建了约2500平方米钢结构标准厂房,并通过厂房租赁,引入主要生产系列仿真花以及仿真花生产设备的广西上林县今井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进驻。

  “物流运输的发达,上林和惠州的原料、产品运输成本相差无几。”广西上林县今井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永喜在闭国础的联系下,得知回乡有扶贫政策的支持,毅然将原来设在广东省惠州市厂房搬回上林县。同时,作为上林县乔贤镇人,他也有一个帮助家乡父老乡亲脱贫增收的初心。

  得益于该扶贫车间的用工,为塘红、镇圩、乔贤等周边多个乡镇的村庄,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塘红安置点的贫困户提供众多就近就业岗位,车间用工已超过90人。同时,产品组装工序还外发到村到户,为老、妇、弱、残等弱劳动力提供居家就业机会,带动上千人增加收入。

  在上林县,种桑养蚕时间一般在3至7月份、9至11月份意味着村民们将近4个多月的时间里,需要另谋收入。“我们在下乡回收外发组装的仿真花产品时,一些村民向我们表达还想多做一些的愿望。”石永喜说,该企业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能在当地得到充足的劳动力。

  如今,原来在惠州的厂房设备已经全部搬回上林县,新的厂房正在建设中,在上林县生产第一笔价值约33万元仿真花已经销往波兰,石永喜准备以弄陈村的扶贫车间为总部,在上林县各地多开设一些厂房,增加生产,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据统计,自脱贫攻坚打响以来,上林县扎实开展扶贫车间创建,使一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目前,已成功认定32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数25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386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