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日本闲置土地达41万平方公里“白送”都没人要

土地流转 2019-05-08 00:34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视网消息:在人们的印象中,日本是个资源有限、人口密度大的国家。虽然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但实际上,日本还有大量闲置的土地。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由专业人士组成的“日本土地无人认领问题研究会”在2017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的闲置土地已经达到了4.1万平方公里,面积超过了日本九州岛——九州岛的面积为3.67万平方公里。研究会同时预计,到2040年日本全国的闲置土地更是将达到7.2万平方公里。

  为了妥善处理这些闲置的土地,日本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空屋银行”,以近乎白送的价格把闲置土地和房屋卖出去。 不过最近,央视记者走访了神户市西区后发现,那里的闲置土地和房屋连“送”都“送”不出去。

  奥井先生对自己过于清闲的工作有些发愁。他为神户市西区的“空屋银行”做咨询,但是有兴趣找他咨询的人都非常少。核算下来,这栋房子加上土地差不多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一平米,挂出来3年,无人过问。房屋的主人在几年前去世,后代早就搬去了大城市生活,不愿意回来,土地回到了政府手里。

  政府在接手了土地之后,在寻找买家的同时,需要定期除草杀虫,防止影响到周围还在生活耕种的邻居。而这些邻居也都不年轻了。能够高高挂起鲤鱼旗的柱子记录着房屋曾经的热闹,但现在它和乡村生活一样,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放弃了。奥井先生说,他自己的儿子也搬去了大阪生活,并没有留在家乡。

  记者:“这栋房子已经废弃了15年,门打不开,但是从门缝里能看见枯枝都已经把门堵住了。房主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去世,继承人到现在一个都确认不了。周围有邻居,邻居希望房子赶紧被妥善处理。其实我们看过的几处废弃的房屋都不是在特别偏僻的地方,而是在距离神户市开车一个小时左右的地方,邻着马路。但是这样的房子也找不到屋主,留不下年轻人。 ”

  在走访的神户市西区,65岁以上的高龄者占到人口总数的近一半,走在路上几乎看不到年轻人。日本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口的减少在乡村更加显著,这个趋势没有停止的迹象,意味着闲置土地的情况很可能只会继续蔓延。

  闲置土地、空置房屋是问题,同时也是一种资源浪费。那么,这些问题是怎么产生的,闲置土地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吗? 从神户市非核心区的高地望下去,能远远地看见繁华的港口。而就在这里的一片居民区当中,同样存在不只一处长期空置的找不到屋主的房屋。

  日本的资源过度集中在东京,其他地方城市,更不用说乡村,普遍存在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从更根本上来说,30年前,日本人都认为土地是最大的资产,价值只涨不跌。但随着人口减少带来的影响,人们对土地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根据日本法律规定,拥有土地和房屋要交纳固定资产税,税率是1.4%,转让和继承土地,需要先缴纳土地市价10%左右的手续费,再根据土地价值缴纳10%到55%的赠与税。此外,还需要缴纳对土地和房屋进行管理的相应费用。增田宽也说,各种费用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这也是闲置土地无人认领的最大原因。

  为了让闲置的土地不闲着。2018年,日本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如果是以进行福利事业为目的,比如修建学校,公园等等,需要使用闲置土地,可以申请获得土地的使用权。这种方法因为模糊了土地所有权,最容易实施,同时没有损害任何一方的利益,也最容易获得广泛的认同。同时,很多地方政府也都在推广和乡村生活有关的活动,希望吸引年轻人回到家乡。

  记者:“为了解决闲置土地的问题,日本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想了很多的办法,但是不解决少子老龄化问题,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的问题,所有的办法都只是权宜之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