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每天一个武清故事 第504期 民国时期的杨村民众教

农业展会 2019-05-02 16:59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此图反映的是该馆当时开办农业品展览会时的情况。除在院内展示大量农产品外,还开辟多个展览室。杨村周围村庄的农民竞相前来开眼界、交流农技。 图中有该馆秘书王镜铭(前左一)、河北省博物院董事俞品三(前左二)、昆虫学家杜巨波(前左三,据载其为因杨村糕干而兴的杜家第十二代后人,后为中药材专家)、生物学家陆辛农(前左四)。 文图提供:王勇则

  从1931年起,武清杨村出现了一个拓展农村应用型教育的团体——民众教育馆。

  该馆设教导组、生计组、阅览组、健康组、事务组。大力兴办学校、合作社、农场、图书馆、国术会、诊治所、造胰班等,还培养农村医生,推广农业科技。

  1934年,从北大教育系毕业的原师范学校校长胡勤业担任馆长后,该馆更加红火,一度成为京津地区农村民众教育实验中心。1936年2月,《益世报》曾刊发专访称赞该馆。

  作为南京国民政府时期推行时间最长的一种官方社会教育机构,民众教育馆在改良民众文化、改善民众生计、塑造公民观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传统观点认为,抗战之前,政府的权力所能达到的边界止于县级,县以下的控制只能通过民间力量间接实现,然而江苏民众教育馆模式表明,在政府基层力量捉襟见肘的环境下,民众教育馆以其 “权威”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政府对基层社会的管理“缺位”。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民众教育馆模式不失为改造基层社会的有效方式之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