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用足用好生态资源优势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招商引资 2019-06-17 17:51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产业是实现可持续脱贫的根本之策。瓮安县建中镇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用足用好生态资源优势,立足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探索了以茶产业、乡村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茶旅一体化模式,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更美,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路子。

  近年来,瓮安县建中镇充分利用适宜茶树生长的资源禀赋,紧紧围绕茶主题、依托茶资源,立足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大数据为支撑将茶产业发展成主导产业、以茶旅融合为导向推动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以富美两宜为目标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把建中打造成为集宜居、宜旅、宜游为一体的精品茶旅小城镇,走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发展之路。全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20.08%下降到2018年1.23%以下,并于2018年7月接受国家第三方检查验收,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40元,较上年增长9.97%。

  以大数据为支撑将茶产业发展成主导产业。建中镇发挥资源优势,明确将茶产业作为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抢抓全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机遇,借力贵阳市大数据发展优势,将大数据技术充分运用在茶产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高水平建设智慧茶园,推动茶产业高端化发展。一是茶叶种植管护数据化。按照“制定一个规划,扶强一批企业,打造一个知名品牌,开拓一个市场,形成一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截至2018年末,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达30200亩。指导茶企业借助大数据,与蜂鸟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深度合作,加快茶企业产品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12000亩整园大数据信息采集终端,1800亩黄金芽示范基地智能化系统,智能监测pm2.5值、温度、湿度、降水量、土质等情况,对茶叶长势和茶园环境实时进行监测和分析,及时开展茶叶管护,确保茶叶生长良好。二是茶叶生产加工智能化。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监控茶叶生产加工环节,用监控设备和探测设备将终端数据反馈到数据中心,实时掌握茶叶生产加工的温度、湿度、形状等信息,确保茶业的生产加工过程得到稳定控制。同时,严格按照欧盟483项进口食品安全检测标准,提升茶叶的品质,创建茶叶地方性品牌8个,建成标准化茶叶加工生产线条,成品茶年加工能力达60吨以上。三是茶叶产品营销网络化。利用抖音、微信、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让大家了解茶叶种植、管理、销售等方方面面,吸引网络关注,拓宽销售渠道。县电商办和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理念进行电商销售,拓宽“欧标茶”销售渠道,将部分茶园划分成小网格,通过“私人订制”茶园,每年向订制人提供定量的茶产品。已有1100人在茶园进行私人订制,年收益超800万元,真正把过去的荒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2018年建中镇茶产业产值达2.2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26%。

  以茶旅融合为导向推动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推广农村“三变”改革经验,以茶旅融合为产业导向,用活当地特色资源,将荒坡荒山变成金山银山、破旧村庄变成旅游景点、贫困群众变成产业工人,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不断优化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群众增收、农村生态增值。一是将荒坡荒山变成金山银山。鼓励、引导非公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双支部”,构建“组织共建、党员共管、产业共创、发展共享”的工作机制。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等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好荒山荒坡,带动群众发展烤烟6640亩,经果林13000亩,中药材4860亩,辣椒4630亩,蔬菜3000亩,让产业带动农户创业就业,将荒山变成金山银山,探索出了一条“产业+致富+扶贫”的三赢之路。二是将破旧山村变成旅游景点。果水村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帮助当地困难群众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截至目前,该村发展精品民宿、农家乐50余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581户;推进“三改”“三化”项目建设,完成改厨、改厕、改圈2536户;完成硬化入户路、院坝48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609盏,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勾勒出一幅新时代乡村的美丽画卷。三是将贫困群众变成产业工人。充分发挥茶产业在种植与生产加工劳动力输入数量大、频次高、周期长、覆盖面广的优势,每年在凤凰村、果水村、太文村及其周边区域吸纳5000余个劳动力从事茶产业农事生产活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数263户,伤残人士20余人,累计发放农民工资1800余万元,带动农民群众人均年增收7800元以上。

  以富美两宜为目标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以提升茶产业链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建基地、塑品牌、扶企业、拓市场”为主要抓手,全力构建以生态为主导、以茶产业、旅游、扶贫为支撑的产业发展路径,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富民优势,促进“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一是发展“生态+扶贫”模式。实施退耕还林扶贫工程,完成县级下达4000亩的造林任务,超额完成2600亩,直接和间接补偿贫困群众资金达356.4万元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2.8%。实施生态护林员扶贫工程,聘请生态护林员、季节性护林员148名,直接带动148户518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实施生态补偿扶贫工程,共有公益林45928.72亩,涉及9510户,目前每年兑现给农户的政策性补助资金达93.74万元。通过建设有机肥加工厂,使农户原来全部焚烧掉且产生不了任何经济效益的农作物,每亩再次产生150元至250元不等的经济效益,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生态效益明显。二是发展“生态+产业”模式。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严把茶叶质量关,增强企业做干净茶、良心茶的责任感,赢得了口碑,打响了品牌,有力地推动了“欧标茶”的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招商引资3.5亿元,引进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苗岭雾海茶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茶产业,带动兴办茶企9家,合作社4家,种植茶园30200亩,其中绿茶13600亩,白茶14800亩,黄金芽1800亩且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金叶生产基地。三是发展“生态+旅游”模式。以打造“雾海茶香·养生建中”为抓手,坚持规划为先、生态为根、文化为魂、产业为源,种好风景、卖好风景,让“茶园变公园、农民变老板、农家变酒店”。将凤凰新区与果水村“欧标茶”生态茶园、太文溶洞、清水河大桥峡谷风光、鑫隆坪田园风光等景点有机结合,形成一批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美丽乡村,用美丽的风景吸引人、留住人、集聚人,年接纳游客达50000余人次,旅游收入增长275万余元,实现了老百姓、企业、政府三方共赢。同时,依托省级现代高效示范园区平台,采取“PPP”模式引资6.5亿元,完成了城镇路网凤凰大道、茶旅大道、欧标茶庄、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果水村荣获“2016贵州十佳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反海外腐败法》本是美国单方面的国际反腐行动,但鉴于美国在世界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其影响逐渐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全球反腐实现了从无到有,并逐渐演变成一个全球腐败治理机制。

  历经70年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努力,现在我们实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这一伟大跃迁的基础是中国的经济发展。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今天,推动文明交往互鉴走向深入,必将使亚洲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必将使人类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缤纷绚丽。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应尽量推动“一带一路”回归经济外交的本质;应通过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式,突出和彰显“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倡议属性。

  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各参与方共同努力,齐心做大世界经济的大蛋糕,从而使得所有直接或间接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国家和人民从中受益。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正是在中国网信事业建设实践中不断完善并最终形成,它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经验总结,体现着党和国家对信息化时代特征的探索以及对中国国情的深刻认知。

  民众预期既不能过多超出社会实现能力,也不能低于现实境遇状况。只有让预期保持在一个张弛有度的合理区间,才能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从早期的局域网发展到5G时代物联网,革命性的技术为世界带来了过去难以想象的便利和快捷,成为推动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可或缺的“福器”。

  全面树立跨界理念,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跨区域治理新格局,构筑跨界融合共享的大都市圈,是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金钥匙。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有8处提到了“高质量发展”。

  以信息传播技术为手段,以“数字中国”建设为依托的改革创新是重塑中国经济内在结构和调整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要驱动力。

  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中,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对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人才发展、调动人才创新潜能具有重要作用。

  在我国迅速发展壮大的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更具备转型为创业型大学的先天优势,这支生力军应是我国未来创业型大学发展的主体力量。

  加快农村全面转型,促进农村社会发展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必须全面激活主体、要素和市场,激发农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在新时代,需要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续写法治建设新篇章!

  党中央提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体现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习总书记强调,“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这提醒我们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仅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而且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

  通过各种形式的发展融资和发展合作,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结成发展能力共享的共同体,推动实现全球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雄安新区在谋划过程中不仅关注传统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也花费了大量精力关注在智慧化、数字化时代的新机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