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湖区以廉政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招商引资 2019-05-19 16:11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昨天下午,“清风竹韵话古今——首届‘南湖之春’国际经贸洽谈会系列活动暨2019年竹林学稼论坛”举行。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与当地相关部门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清廉文化与“诗画小镇,多彩竹林”的乡村振兴之道。会上,新丰镇竹林村高以永史料陈列馆正式挂牌为“南湖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从竹林村走出来的高以永,在千里之外留下的清廉文化基因传承至今。”河南省内乡县衙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曼深情地说。康熙年间,河南南阳内乡县知县高以永撰写了一副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千古传唱,他勤政爱民的事迹,至今为内乡人民深深铭记。

  高以永的家乡竹林村人文荟萃,清官硕儒辈出。仅高氏家族就涌现出正七品以上19人,几乎都有清廉之名流传,高氏“忠孝世泽,清白共守”的家风家训也成为传世经典,广为传颂。

  怎样将先贤留下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振兴乡村的不竭动力?近年来,竹林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挖掘乡土文化和历史遗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沿着一路修竹走进村庄,以高以永为代表的清廉文化元素处处闪现:新建的村史馆集中展现了竹林村从“脏乱差村”到3A级景区村庄的蝶变过程,并将清廉意识、清廉理念与村民思想转变、工作转变相融合的过程进行了语言性展示和视觉化呈现。村便民服务中心的长廊、电子屏从展示“清廉用权”着手,体现了村党委在提升服务质量、规范办事程序、强化干部作风效能等方面,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的强大的助力和保障;清廉广场是村民日常活动的公共空间,广场上展示了形式多样的清廉人物以及具有当地特色的清廉景观线和当代乡贤。白墙黑瓦的高以永史料陈列馆,集中展示了高以永廉政勤政的先进事迹。

  在竹林村,廉政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中的铸魂工程。“在竹林这片土地上,我们看到的是以高以永为代表的清廉、勤政的风范;我们看到的是历代乡贤所塑造的优良的家风;我们看到的是在红船精神引领下,竹林从一个养猪大村转变为景区村庄的奋斗。”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助理研究员杨骁晨感慨地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